铜仁:创新三机制 严查涉农案——江口县抓机制创新重拳出击保民生

时间:2014-04-22 19:32:35 点击:

江口县纪委监察局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以创新三项办案机制为着力点,以严肃查办涉农案件为突破口,重拳出击执纪有力。2013年以来,该县共开展涉农资金清理监督42次,取缔新农保代办点3处,调整农村低保对象8131人,查办涉农案件36件,党政纪处分3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创新之一:建立查案线索机制,拓宽案件渠道。一是着力在“信访网电”中收集线索。将全县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划分为四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由县纪委常委牵头联系,负责片区内的涉农信访接待、处理、案件查办,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二是着力在执纪执法部门获取线索。明确财政、审计、公安、计生、民政等执法监督管理部门在查办涉农案件工作中的职责,主动对接其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三是着力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案件线索。转变以往“坐、等、靠”工作方式,主动深入易发多发和重点领域开展执法和专项检查,从中深挖涉农案件线索。2013年在乡镇村管、林业、计生和全县300万元以下小型项目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2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立案20件,处理干部21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之二: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强化联合办案。一是强化联合办案。该县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反腐协调领导小组,主动与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合力攻坚,快速有效地突破案件。二是强化全员办案。改变过去案件室“单打天下”的模式,在委局各科室实行全员办案制度,赋予每个科室办案职能。同时,根据案情需要,打破科室界限,合理调配力量,增强办案力度,集中突破案件。三是强化协作办案。针对办案力量薄弱、业务不熟练等问题,积极邀请市纪委指导办案、县纪委指导乡镇交叉办案、纪工委联合办案等模式,有效整合了办案力量,提高了办案效率,促进了涉农案件查办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之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突出惩防结合。一是把涉农案件查办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扩大案件的震慑作用,对典型案件,采取媒体公开曝光、公开庭审等措施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公开庭审3次,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编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读本》800余本,通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受到触动。二是把涉农案件查办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推行案件剖析制度,调查组除了要形成案件调查报告外,还要剖析原因,查找制度缺陷,提出制度建设建议,相继出台勤廉双述、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制度。同时,把政务、村务、党务公开与群众评议、质询、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防治一类。(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