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七举措”加强案件查办工作

时间:2014-09-16 23:09:32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察局围绕“三转”,聚焦主业,着力七举措,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量。截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2件,同比增长150%。

        提升办案力量。一是进步优化内设机构,新增纪检监察室1个,增加办案人员2名。调整后,江口县纪委具有办案职能的部门所占比例达到50%,办案人员占机关总数的45.45%。二是强化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整合乡镇办事处纪检干部力量,将43名特派组人员纳入办案人员人才库,实行统一调度。三是落实“三转”要求,全县实现100%纪检干部不再兼职及分管其他工作,专职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加大后勤保障。一是将反腐败工作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二是投入经费对软硬件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夯实办案基础。

        畅通信访渠道。公开举报信箱、电话、网址,健全县、镇、村三级信访网络,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不断收集信访苗头和社会热点问题,从中发现案件线索。

        增强线索管理。建立健全《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制度》、《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明确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所有案件线索的收集、整理、管理及调度。今年来,共梳理案件线索72线,核实56件,立案21件,给予21人党纪政纪处分。

        强化技能培训。积极选派24人次参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组织的办案人员培训。采用“以案代训”、“以案说法”等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短期培训286人次,通过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探索以案治本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每件案件均办成“铁案”。

        统筹案件管理。整合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信访等科室成立案件工作组,以县纪委统一指挥、分管常委副局长具体抓,对案件工作统一研究,统一安排,限期办结,做到案件查办专题研究、定期汇报、集中讨论、快速结案。

        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与公检法、财政、审计等单位的密切配合,形成办案合力,成功突破原县扶贫办主任等人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收贿、违规经商办企业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1.4万元。

        夯实办案责任。将案件查办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加强办案安全工作,细化案件考核,对案件的各种指标进行量化,任务落实到室办,责任分解到人,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压案不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整岗位处理。
(江口县纪委 张立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