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三室查办案件坚持“三结合”

时间:2014-09-25 15:50:39 点击:

纪检监察三室查办案件坚持“三结合”
 
纪检监察三室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维护党纪政纪、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常抓不懈,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赖以生存的立根之本。在查办案件上坚持“惩防并举、教育为主”的工作思路,坚持三个结合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坚持查办案件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在办案工作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作为查办案件的工作重点,使办案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查处一批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大要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注意正确处理好办案与发展的关系,在惩治腐败的态度上十分坚决,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讲究方式方法,区分轻重缓急,分清主次矛盾,做到既积极又稳妥。
二是坚持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方面,注意选取一些典型的案件,特别是注意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每个案件发生、发展的特点、规律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特别是对典型案件及大案要案做好案例分析,查找案件发生的根源及特点。通过曝光典型案例,震慑了顶风违纪者,达到了惩处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利益观,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坚持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查办案件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纠正错误,更重要的是通过办案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在一些典型案件查结后,及时组织协调发案单位及其相关部门召开案件分析会,认真分析案发原因,查找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协助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措施,建立起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为有效解决发生腐败案件的深层次问题发挥重要作用。(案件三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