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铜城 廉香满桃源—铜仁市开展廉政文化“八进”活动综述

时间:2014-06-18 15:44:42 点击:

“我与丈夫结婚19年以来,最值得珍惜和骄傲的是用‘爱’去滋润家庭,用‘廉’去夯实事业……”这是“廉内助”代表李锦琼在铜仁市“家风、社风、党风、政风”座谈会上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铜仁市扩大廉政文化载体、突出地方特色、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廉政文化“八进”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2012年,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进校园两个现场经验交流会相继在我市召开。

强化宣传  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积极整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创办了铜仁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在铜仁网开通了反腐倡廉“廉政文化”专栏,各地开办了《廉政视窗》电视栏目、建立了廉政书屋,通过举办廉政知识竞答赛、理论征文活动、廉政书画和剪纸作品大赛等活动,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2013年,市纪委监察局启动全市警示教育巡回报告会,深入各区(县)开展典型案例巡回展,展出近年来全市具有代表性、影响突出的22个案件、38名职务犯罪人员的典型案例,全市3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

今年,市纪委监察局利用近年来发生在我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和拍摄《贪食“群蝇”终自毁》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这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涉案人员中既有“一把手”,也有一般工作人员;既有破坏发展环境的机关干部,也有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干部;既有学历较高的专业人才,也有年轻有为的党政干部,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

目前,通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四个一”活动,全市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2万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27次,召开警示教育报告会273场,收到读后感(观后感)2579份,8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创新载体  突出廉政文化特色

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八进”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助廉知识竞赛、专题讲座、集中签名等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市纪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了“家风、社风、党风、政风”座谈会和“廉政文化进家庭”推进会,为即将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廉政文化进家庭现场交流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机关开展“学习党章、廉洁奉公”知识竞赛;2012年,举办了全市“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提速转型”反腐倡廉曲艺大赛;2013年,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马上就办”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专项整治行动。

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建设校园廉政文化长廊、举办廉政文艺汇演、编印廉政教育读本,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将“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与思想政治“六进村”活动相结合,开展廉政电影进村放映活动1500余场次、观看人数达16万余人次;利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平台,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演出400余场次,免费发放廉政书籍、宣传片、对联、挂历等22万余册。

市纪委按照市场运作方式,吸纳社会资金300多万元,在全市50个社区创建了200多个廉政文化公益广告牌和廉政文化读报栏。

目前,全市评选了72家“廉政文化”示范性企业,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江口县将廉政文化融入梵净山生态旅游文化,投入300万元整体包装了梵净山景区、亚木沟、云舍等景区的廉政文化建设项目,投入88万元建成寨沙侗寨廉政文化进景区寨示范点。

在医院,以“廉洁行医、创和谐卫生”为主题,成立院务监督委员会,以医德医风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医院”活动;2013年,廉政账户收到卫生系统资金38.73万元,收缴违纪款163.32万元。

依托资源  提升廉政文化内涵

依托地方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全力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内涵。

围绕“梵天净土·桃源铜仁”这一地域名片,把廉政文化融入全市“一山两江四文化”总体布局,创作了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的廉政小品、廉政故事、廉政歌曲、廉政书籍。廉政小品《母亲的心愿》,获2011年全省廉政戏剧小品创作一等奖,并参加全省戏剧巡演;《监察局长》、《钱自来嫁女》等3个节目在全省反腐倡廉曲艺大赛中获优秀奖。玉屏县将廉政格言警句刻在箫笛上,销往国内外;沿河县依托“中国土家山歌之乡”国家级名片,组建45支城乡廉政文艺宣传队,在各乡镇开展巡回演出;松桃县将廉洁理念融入苗歌唱词中,每年在苗族“四月八”节日中竞相传唱。目前,全市共建成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204个,其中:省级示范点27个,市级示范点12个,县级示范点165个。

将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打造了周逸群故居、旷继勋故居、枫香溪会议旧址、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等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铜仁学院收集了铜仁自明清以来55名清官名人的史料,创建铜仁人文馆,开展传统廉洁美德教育,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实证研究基地。全市共建成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3个、县级廉政教育基地8个。(铜仁市纪委   宣传调研法规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