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强化责任分解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时间:2014-09-10 17:20:26 点击:


       今年以来,为强化推进纪检监察领域体制改革,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紧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启动36项行动决定精神,及时成立改革专项工作小组,把纪律检查领域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机制,印发了《铜仁市纪律检查领域改革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要求各专题组工作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过问工作进展情况,抓好工作督促,各牵头单位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会同配合单位认真研究措施,抓好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报告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层层分解抓好纪律检查领域改革各项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给招发力。一是约谈机制层层传递压力。今年5至6月,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分别对区县党委书记、区县长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带队约谈了12个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目前,共约谈区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21人,纪检机构负责人63人。各区县也对所辖范围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实现了约谈对象全覆盖。二是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目标。各专题组明确了目标任务清单,并逐项明确责任人、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和进度安排。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形成震慑。坚持“一案双查”,实行当事人、监管人和主要领导“三方问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1-7月问责领导干部53人(县处级1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人,诫勉谈话21人,提醒谈话17人,约谈3人,责任书面检讨5人。

 派驻机构统管和民生项目监督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市县两级派驻机构落实“三转”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兼职或参与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方式转换不到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整改。二是转变监督方式突出重点工作。每月确定一项监督重点,开展了“三个开刀”落实情况专项检查668次,“三重一大”专项检查1215次,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整治“四风顽疾”。三是民生项目监督工作初显成效。严格按“六个统一”(领导统一、名称统一、机构统一、职责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统一)要求。全市170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全部挂牌成立,到位582人,协调解决资金901万元,调整办公用房223件,61台车辆专供特派组使用。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两为主”领导体制改革落实到位。围绕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两为主”体制工作,由宣传调研法规室牵头协调案管室、干部室开展了情况收集、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和文稿起草工作,草拟了党的纪律检查“两为主”体制改革要点、任务分解表、半年工作总结和《铜仁市党的纪律检查“两为主”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多次进行修改,征求委局领导、委局机关内设机构、市级派出纪工委意见,于8月下旬,市纪委常委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为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专题任务。一是理清行政审批目录。成立了由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任组长的改革工作专题组。要求市直各部门对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了清理。截止8月20日,38个市直部门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共计437项。二是并联审批工作有序进行。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草拟了《铜仁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办法》(试行)送审稿。三是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循序跟进。目前全市已有审批事项单位38个,按照“分批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已完成14个市直单位审批职能归并,并集中进驻政务中心运行,完成了“两集中两到位”。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改革循序推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构分设工作,并于今年3月完成了分设工作。二是修改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流程。为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了解掌握各类交易活动情况,8月份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巡视制度(暂行)》,草拟了《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有关规定》、《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流程》、《保证金的收据、退还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和流程。代市委、市政府草拟了《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三是积极探索对交易活动主题及评标专家管理。今年7月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实行行贿档案查询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修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不良行为记录和名单制度管理暂行办法》。

优化招商引资发展环境重商亲商护商。一是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建设。重点对土地、财税、收费优惠政策和“一事一议”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服务承诺。出台了《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将以前的事后兑现优惠政策改为了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分阶段兑现。二是优化招商引资政务环境建设。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探索开展信息、市场、政策法律法规、物流、人才和技术等“六项服务”代办服务。为减少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投资者方便快捷地办理有关行政审批手续,企业尽快落地投产,制定了并联审批制度,已报市政府办待审定。实行招商引资项目领导挂牌和分工负责制,做好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及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为重大、重点招商项目落户、建设、投产搭建绿色通道。三是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制度。开展企业问卷调查,对政府重视程度、政务服务效能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入调查,作为该项工作考评指标,为客商服务保驾护航。积极推行“卡行铜仁”,开办“投资绿卡”,让持卡客商在我市工作、就医、酒店入住、子女入学、办证、车辆停放等方面享受高效、便捷服务。(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