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过硬的作风   办实在的事情
——聚焦2014年省纪委“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在印江
时间:2014-12-11 20:08:54 点击:

2014年,已经是省纪委帮扶印江自治县的第19个春秋,与这片土地的情谊,也正如来时那面春天的山坡,生生不息,密实蓬勃。2月28日入驻,通过对17个乡镇、18个部门的走访,采集108条信息后,《贵州省纪委监察厅2014年驻村工作计划》和《2014年省纪委监察厅帮扶印江项目计划安排表》顺利敲定。于此,由省委巡视三组副厅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郑金模带队,省纪委监察厅信访室正处级纪检员、监察员、印江县委挂职副书记韩世伟任副队长,共6名队员,平均年龄还不到38岁。这支“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从春天出发,在印江风雨兼程,播撒希望的种子。

镜头一:12个项目落脚,2039万元资金到位

项目,是一个小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源。“争项目难,难于上天”。争取项目,挤进规划“盘子”成为边远县份激进的目标。省纪委的牵线搭桥、协调奔走,无疑在“万夫当关”的口子处,给印江自治县开掘了一条捷径,而这时,“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往往成为该县争取项目的“特种队”。

把项目作为支撑点和突破口。工作队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条主线,突出以项目为导向,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优先解决涉及民生和产业发展问题,结合县委、县政府及县有关部门意见,他们及时向委厅领导汇报,在委厅领导协调下,为印江争项目、挤门缝、抢盘子。

“奔走不怕远,上门不嫌多,有时候我都会误认自己是卖保险的。还有呀,一次郑厅长的车都差点被拖了”队员苏红彩说得幽默轻松,遮盖了其中的用心良苦和卖力操劳。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特种队”走访省直部门14个36次,全年协调民生及产业项目共计32个,已下达项目12个资金2039万元;牵头协调省、县有关部门列入计划待下达资金项目17个资金4479万元。另外,会同印江县协调省国土厅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个,涉及资金1.1亿元,现已通过省初审,报国土资源部待批。

镜头二:一座桥开工启动,另一座正在完善设计

“有省纪委引线,我们协会的爱心项目落地会非常放心。”貌似玩笑,可充分体现了对省纪委工作队作风的信任。话一说,8月26日,贵州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会长郑佩莹一行到新业乡坪坝村,现场勘察通村桥梁建设。

坪坝桥在2011年的9.18洪灾中被冲毁后,至今由于资金短缺未能恢复重建,使坪坝、铁厂、居龙等3个村1700多群众出行受阻。通过反复实地勘察、开会讨论、设计论证,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愿意投资建成这座民生桥。

9月24日,该县中坝乡夫子坝桥梁建设终于破土动工。此桥宽9米,跨度70米,主体建设资金投入200多万,征地、引道、附属设施等投入300多万。桥梁建设任务是省纪委手里的“接力棒”。“争取项目不中断,联系协调不中断,解决民生不中断”,省纪委领导的铮铮誓言一直响在印江群众的心坎上。正是这样的不中断,夫子坝桥梁为打通印江至思南的城际快道,促进同城发展,埋下了希望的伏笔。

镜头三: 走遍17个乡镇贫困户,雪中送炭20万元

一把火烧光整个家,哭天抢地也无法。在得知新业乡落坳村群众的灾情后,3月11日,驻村队员前往受灾群众处,队员自发向受灾村民捐赠了一千元现金及粮、被等物品,鼓励其重建家园,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大爱延续。在遭受 “7.14”特大洪灾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书记等委厅领导十分关注,立即从委厅机关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5万元给印江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用作参与抗洪抢险和救灾慰问。

10月22日至24日,省纪委“访贫日”在印江沉浸在冬日暖阳里。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李豫贵一行人深入新业、新寨、板溪、木黄等乡镇开展慰问活动,5万多元的慰问金送到贫困群众手里。“访贫日”梳理出路灯亮化、联户路硬化、通组工路、加油站建设等六个民生问题,已在省纪委的协调帮助下,全面得到落实。

镜头四:5名省纪委领导亲临指导,印江发展备受关注

“打仗靠指挥,冲锋靠士兵”,对“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也让印江备受省纪委领导的关注。今年,先后有省纪委季森、陈再天两名副书记和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李豫贵,省纪委常委孙学雷、陈麟等5位委厅领导亲临一线指导工作队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智敏等领导也多次到印江看望并指导工作。提出的“帮县联乡、立足新业、辐射全县、整体推进”的思路,使工作队在2014年方向坚定、目标明确、成果丰硕。(印江县纪委  杨胜蓉  陈丹玲 )


省纪委监察厅正处级纪检员、监察员、印江县委挂职副书记、工作队副队长 韩世伟走访贫困群众


工作队在洋溪镇走访群众


省纪委监察厅派驻工作室副主任熊夏(左二)和队员在群众家中座谈


省纪委监察厅办公厅文书处干部李娌给群众讲解政策


省纪委“帮县联乡”驻村工作队牵线为新业乡平坝村修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