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4这一年 纪委很忙很辛苦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12-31 12:41:00 点击:

12月26日6时55分,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他也成为2014年被查处的第42名省部级官员。作为对比,2013年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人数为17名;而此前,每年查处6至8人是常态。

  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很忙,而这种“忙”的背后,反映出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那么,2014年各级纪委究竟都在忙些什么?

  忙着“打虎”“拍蝇”

  先说“打虎”。周永康、徐才厚的落马打破了以往被坊间认为是约定俗成的“惯例”,也显示了中央对腐败现象绝不姑息、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的坚定决心。

  而在山西,对“塌方式腐败”的查处力度并未因5名省委常委的落马而减速,今年1月至11月山西共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141人,其中厅级干部21人,山西五大省属煤炭集团原“一把手”全部折戟,高平市两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前腐后继”被查处,反腐力度之大令人咂舌。中央纪委继委派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任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后,又空降中央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原主任迟耀云至山西任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也充分说明了中央对山西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绝不会“抓到一定程度就收手”,而是要对腐败问题一查到底。

  军队反腐在2014年进入一个新高潮,徐才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因贪腐落马的军委前副主席,杨金山、高小燕、马向东等一批军队高级领导干部接受调查,查处人数和级别均创近年来新高。

  总结2014年查处的案件特点,会发现中央纪委将查处对象主要聚焦在三类人身上:一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如万庆良、韩先聪、谭力等人,在被查前还在打高尔夫球、出入会所吃喝玩乐;二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如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长期被群众公开举报;三是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如青海省原省委常委毛小兵、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潘逸阳等。

  再来说说“拍蝇”。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栏目,可以看到几乎每天都有各省区市和部门报送的案件查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8日,发布的案件信息已达688条。各地区各部门相继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函询、谈话、了结处理、立案、结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多项指标均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最高值。

  忙着狠纠“四风”

  12月15日至18日,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之际,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社会反响强烈。正如片中所反映的,今年以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围绕一个个节点持续发力:“五一”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端午”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干部群众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中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恢复每周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2015年元旦春节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为了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力度,中央纪委建立了月报制度,每月通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定期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3332起,处理党员干部9678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26人。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先后在“五一”和“中秋”前夕建立了违反八项规定案件周周通报制度,先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全国各地区各单位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8日,各省区市纪委先后134次共对92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忙着改革体制

  今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行具体部署。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行立改,条件不成熟的内容先试点,试点经验一成熟立刻推开,使得纪律检查体制在一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主体责任的意识得到大大强化。以往,不少单位的“一把手”都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对反腐倡廉工作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2014年,这一观念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约谈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国有金融机构党委(党组)书记,要求强化党的观念,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巡视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专项巡视成为新常态。2014年完成了对21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和对19个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项巡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结束后,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同时,在前两轮试点对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的基础上,中央纪委在第三轮巡视中全面推开专项巡视这一新形式。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用时缩短近一半,但更加机动灵活,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显著特点是,专项巡视中发现案件线索立即移交查处、动作很快,目前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原总经理薛万东,文化部中国录音录像总社原社长、党委书记王笑然,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原主任王刚建,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勇等6家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均是在专项巡视尚未结束时已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派驻机构全覆盖步伐加快,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加强。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决定首先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为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从2014年4月开始,中央纪委在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开展了改革试点工作,并将于2015年全面推开;部分地区、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中还贯彻了“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新要求。

  2014,纪委很忙很辛苦,但忙出了清风扑面、忙出了浩然正气,也赢得了民声民心。这样说来,他们的确忙得值得、忙得快乐。(记者 姜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