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整治公职人员违规办酒出实招见实效

时间:2014-04-22 19:57:50 点击:

婚丧理所当然办,无事想方设法办;去年办了今年办,明年还要办;农村群众正大光明办,干部职工偷偷摸摸办;你办,我办,大家办……从乔迁酒到满月酒到订门酒,“无事酒”名目越设越多;从50元到500元再到数万元,礼金越送越重……面对恶性循环、越演越烈的变味酒席,干部群众怨声载道,不仅败坏了党风,还带坏了民风。为坚刹住这股歪风和防止反弹,思南县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效果。

强制度建设 重宣传教育

先后印发《重申严禁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再次重申严禁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关于“四个严禁、六个一律”治理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健全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节点,通过县政府网站、电视台、思南报、手机报等媒体宣传,出动宣传车到各乡镇巡回宣传等方式,对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进行全方位、大范围宣传。同时还在县城各主要路口和乡镇所在地张贴禁止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办酒公告,让全县干部职工随时自警、自醒。

强督促检查  保措施到位

县直各部门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与县纪委监察局签订承诺书;各部门、乡镇内设各单位负责人与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签订制止违规酒席的责任状;各单位与新购房子及当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不操办酒席承诺书,在责任落实上加强了对国家公职人员操办违规酒席的管理。同时,县纪委监察局不定期组成明察暗访组深入乡镇、单位住宅小区、宾馆开展督查,及时向公众曝光工作开展情况。

强舆论监督  畅举报热线

为加强舆论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县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党风廉政室、纠风室电话向群众公布,受理群众对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举报,对实名制举报的,凡查证属实将给予500元的奖励。将清理出来的违规人员名单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县纪检监察网站及电视台滚动播出,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举报。

强执纪力度  树廉政新风

“四个严禁、六个一律”明确规定了对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一是所收礼金一律没收;乡科级(含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酒席的,一律先免职,再按有关程序追究责任;一般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当年年度考核一律定为不称职(不合格),并按程序追究责任;本单位、本部门聘用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一律解聘。二是凡查处的违规操办酒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案件,一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在县内报纸、电视上进行公开曝光。三是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监管不力的,一律追究单位、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据悉,为切实有效制止“办酒风”,自2011年以来思南县共开展明察暗访56次,制止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150余起,查处3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收缴礼金约4万元。全县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古人云:“官风正则民风淳”,党风、政风在群众眼里就是官风,只有刹住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这股歪风,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才能更好地树立廉洁从政的新风尚,为全县上下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