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强化“三个委员会”作用 确保民生项目资金规范运行

时间:2014-04-22 20:15:19 点击: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大胆创新、强化监督,分别在全县448个行政村居、420所中小学、28所医疗卫生机构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校务监督委员会、院务监督委员会,保障民生项目资金的规范、安全运行。

完善制度机制,保障监督权力。为了加强对“三个委员会”的管理,该县先后制定下发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组织管理办法》、《教育系统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院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了《三个委员会监督信息获取制度》,为“三个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颁发“通行证”,保障监督工作顺利进行。

创新监管方式,确保工作实效。制定了统一规范的《民生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和《民生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表》。凡是落实到村居、教育、卫生领域的民生工程项目,在资金拨付、工程竣工验收时必须经所在的监督委员会签字盖章认可;民生资金、特别是补贴类资金,在申请、评议、审核、公示和发放等环节,监督委员会必须始终参与监督,并在相关表册上签字盖章。自“三个委员会”组建以来,共参与民生工程项目监督76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9个;参与民生工程竣工验收270个;参与民生资金落实监督142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47条,协助查办民生案件56件。(沿河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