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禁酒令”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14-04-22 20:18:35 点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印江自治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下功夫治理城乡巧立名目操办酒席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切实规范城乡办酒行为,减轻群众负担,转变社会风气。

 “现在是三年不办酒,就要亏啊。”春节期间,印江自治县中坝乡魏家村村民卢权原本不计划操办新房酒。看到越演越烈的滥办酒席风气,卢权还是利用在贵阳购买的房子临时决定办了新房酒:“就这个正月间,我送出去的人情就超过2万元,以往每年送出去的人情都在3万左右。”因为不甘心送出去那么多人情,部分群众总是想方设法罗列科目操办酒席,送礼的人更是暗地里骂声不断……

调查统计,现在操办的酒席有寿酒、升学酒、乔迁酒、月米酒、安碑酒、迁坟酒、还愿酒在内的30多种名目,农村操办酒席种类繁多,酒风泛滥。调查发现,农村每场事务要耽误3天时间,需要帮忙的平均40人,每个村平均每年20次以上酒席。即浪费劳动力,又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生产、生活。

 “整治城乡滥办酒席之风是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我们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点来抓,重拳整治农村滥办酒席。”印江自治县委书记陈代军坚定地说。

印江成立专项工作调研小组,深入10个乡镇就农村操办酒席情况开展问卷调查338人,分别召开由乡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会10次,召开全县治理农村乱办、滥办酒席宣传动员视频会议,组织8千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讨论,制定出台了《印江自治县整治城乡滥办酒席实施方案》。

3月1日,印江自治县正式执行治理城乡滥办酒席实施方案。方案对除国家公职人员以外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本人、本人的子女或本人直接监护的亲属嫁娶可操办婚嫁酒;配偶及一起居住的直系亲属或由本人赡养的老人去世可办丧事酒;老人年满70周岁起,满整十岁时可办1次寿宴,100岁以上可每年办一次寿酒;此外的酒席一律禁止操办。
    同时,该县对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责任,对于违规操办酒席或参与违规酒席送礼、帮忙的群众、村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依据相关规定,由村委会、乡镇党委、县纪委等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和批评。

“现在不准乱办酒了,我们将节约一大笔开支。”杉树乡孟郊村村民吴勇林一家从2013年开始,陆续送出了近万元的“人钱”,原本想通个办酒筹点钱,在“禁酒令”的威慑和乡镇干部的宣传劝导下,他放弃了操办酒席。

据相关部门统计,自3月1日以来,全县共制止了9起违规操办酒席行为。此次督查共走访群众187余人,都表示满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