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剑指“四风”让群众受益

时间:2014-05-21 19:13:34 点击:

“操办酒席之风查处不严,务必加大查处力度。”思南县县委常委会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时,收集到这条建议。

日前,该县决定对张某某等3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操办酒席的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对40多名参与吃酒送礼的干部职工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收缴礼金7万余元。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四风”突出问题,着力祛除“软骨病、特权病、庸懒病、浮躁病、梗阻病、享乐病”等顽症,把改进作风的实效落实到基层,让群众受益。

挂号“问诊”逐个“把脉”

采取“田间地头”听真言、“座谈讨论”听良策、“敞开大门”听评议、“带着问题”听民声等方式,走下去、请进来、共切磋,广泛征求意见。做好“群众路线·访民情解民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活动,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等,开通热线电话、网上书记县长直通交流平台、QQ邮箱等方式收集建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县委常委班子分别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县管专家、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企业经营管理者等8个层面座谈会,多角度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各乡镇、各单位主动邀请县管专家、老干部、社会人士进门谈发展、提建议。执法部门、窗口服务部门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人员查问题、动刀子。

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一梳理、编号,落实整改措施,明确县级领导包保,由“领号人”带着整改措施再次“问诊”,请群众“把脉”。目前,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15000余份,听取15300多人的意见,共收到“四风”问题22条;涉及经济建设、城镇建设、基础建设、园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问题、人事改革、文化宣传等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3条,梳理汇总为37条。

开刀“疗毒” 严治“四风”

“今年,我们村采取村民小组交叉评议低保的形式,效果很好,没有一个人反对。”三道水乡林山村主任莫晓明说。

“长期以来,因农村低保引发的信访问题较多,有些乡村干部不理民事,办事不民主、不公正,‘三个开刀’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药’。”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简乐友分析说。

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镇)、村(社区)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着力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贪”、滥办酒席、干部“走读”、优亲厚友、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四风”问题公开曝光、诫勉谈话制度,建立分类台账,定期召开“四风”问题研判会, 集中讨论梳理汇总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县级领导包保,派驻干部蹲点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目前,该县已整改四家班子成员所在单位超标公务车13辆;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6处。对刘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问题;对杨某某等3人违反“四风”问题进行查处。1月至4月,县四家班子单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7.19%。

对症下药 疗效明显

  该县瓮溪镇桅杆村今年拟定为民办5件实事,目前已经完成3件,其中,蛋鸡养殖20000多羽、牛存栏500多头;由县委政法委协调解决的“小康水”工程正在实施,预计投资50万元,6月底将完工,该村1100多人将用上自来水。“给群众承诺的事,如果兑不了现,群众就不答应,自己也没脸再当村干部。”桅杆村村党支部书记吴清文说,“今年,我们村还有通组硬化路、经果林种植两件事要做。”

深入推进“访贫困群众,问生活所需;访信访人员,问事情原委;访致富能手,问致富经验;访返乡民工,问就业现状;访党员干部,问发展良策”“五访五问”工作法,干部用心,勤理民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农村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目前,该县党员干部共帮助帮扶村确定发展新项目245个,募集资金60万元建立“爱心基金”,结对帮扶贫困家庭3500户,累计办实事、解难事800多件。(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