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强化惩戒问责 持之以恒纠“四风”

时间:2014-06-24 17:38:41 点击:

碧江区纪委监察局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反对“四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并适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形成了检查、核实、处理、通报、整改环环相扣的监督检查工作链条,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抓住重要节点刹风正纪,弘扬新风正气。半年来,碧江区紧紧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抽查。邀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社会监督员作为第三方监督力量,不定期参与明察暗访,重点察访和纠正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全区共开展各类督查49次,其中机关作风督查37次、专项工作督查12次,涉及13个乡(镇、办事处)和70多个区直部门。随机抽查了13个乡(镇、办事处)和70多个机关部门共100多个科室530人上班工作纪律;暗访主要路口、公车封存点53个,登记查验车辆789台次。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个别干部违规违纪的问题,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开曝光。

严格监督执纪,强化惩戒问责。区纪委监察局认真履职,铁面执纪,坚决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追究了干部的纪律责任。截至今年6月,通过明察暗访,区纪委对效能投诉和举报中涉及的3起违规操办酒席、2起违规使用公车和1起上班时间打麻将问题从严从快进行查处,收缴违规操办酒席礼金19100元。103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问责,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人、免职1人,通报批评61人、诫勉谈话10人、约谈12人、责令书面检查16人。可以说,转作风已经形成声势、初见成效。

抓典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针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顶风违纪行为,区纪委在查实后及时通报。截至今年6月,先后3次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信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改进作风成果。区纪委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建立健全《中共铜仁市碧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实行区纪委常委与乡(镇、办事处)和区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半年来,区纪委书记一对一约谈了13个乡镇办事处纪委书记和6个纪工委书记以及22个区直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从1月开始,区纪委每月定期公布《铜仁市碧江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察局在碧江廉政网及微信平台公开了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等,欢迎广大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1至6月份,共受理节假日期间不正之风问题举报10件,查处率达100%。

推动作风建设,促进作风持续好转。碧江区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全区党政机关及其下属部门存在的“不找熟人办不成事”的问题,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重点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摆架子、设卡子、做样子,不会办事、不肯办事、不能办事,以权谋私等问题“开刀”,整治党政机关存在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托人情、找关系,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碧江区纪委 陈明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