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深耕反腐“责任田”

时间:2014-08-21 16:50:30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结合“三转”要求,以“签字背书”制度为监管利器,明确细化责任主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严肃监察纪律,深耕反腐“责任田”,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权利监督“链条”,促进了责任担当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案件查处到位。

       明确权责对等,细化反腐“责任田”的“守土”重任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印江深刻领会“签字背书”制度内涵,灵活发挥其作用辐射,在乡镇、县直部门、强农惠农项目资金、重点项目建设监管等领域,实行“签字背书”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实现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让领导干部有了压力、有了担当,更好地促进“一案双查”责任倒追。

      上升为监管制度,倒逼反腐“责任田”敞露在阳光下

       “签字背书”的生命力在于“倒查”的不可避免性。印江结合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督查工作、领导干部“四风”自查、国家干部参与高利贷清理工作、案件查办“会商会审”等工作,实行责任人“签字背书”,使其成为监管利器,任何不负责任的监管主体,都将失去逃避责任的可能性。为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印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党员干部参与高利贷工作,组织填写《自查申报登记表》和《参与高利贷放贷汇总表》,并严格执行由填报人、单位主要领导和监管责任人三方“签字背书”制度,强化领导监管责任。
  
       “签字背书”同时也成为惩治腐败的利剑。干部出现问题,思想变质是内因,但对其失去严格管理监督甚至袒护纵容则是重要外因。印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把领导干部的“责任田”置于阳光下,对待下级从严管,出了问题从严查,进一步避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约束基层不约束高层”

       绷紧自身防腐弦,实现反腐“责任田”勤耕种早预防

       “纪检干部用权不受制约一样有贪腐风险”。印江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创新采取“会商会审”方式,加大自我监督力量,实行案件查处“签字背书”,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防止“灯下黑”,确保纪检监察系统自身过硬。检查如果走过场、走形式,一旦出现问题,签字者跟着一起承担责任。进一步督促分管领导对“问题”下属严肃查处、严惩不怠,而且倒逼领导加强对下级的教育、管理、监督、约束,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绷紧防腐弦、扎紧篱笆墙,确保自己清正、下属不腐,千方百计防止自己分管的领域出现贪腐现象,成为自己的“责任田”里的“荒草”。(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