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碧江区治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5名干部被处理

时间:2014-11-21 08:29:31 点击:


 
        为坚决刹住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借机敛财,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铜仁市碧江区区加大治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工作力度,日前5人违规操办酒席被处理。
         严规定,为违规操办酒席者戴上 “紧箍咒”。该区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严禁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借机敛财的规定》,严禁干部职工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酒席,禁止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禁止巧立明目用公款或找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对干部职工采取分期分批等分散、隐蔽形式或以家庭成员名义请客收礼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酒席一律视为违规办酒。对违规办酒的干部职工,属科级干部的,一律先停职再追究纪律责任,一年内不得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30分;属一般干部的,由组织人事部门或所在单位予以待岗三个月处理,一年内不得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20分;属于临聘人员的,由区人事部门或所在单位予以解聘,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10分,并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属于垂直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由区纪委监察局提出处理建议送达该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对违规办酒所收受的礼品礼金一律收缴财政。对违规办酒的干部职工一律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和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单位发生干部职工违规办酒行为的,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实行组织处理和追究纪律责任,并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或绩效奖励。对单位当年发生干部职工两次以上(含两次)违规办酒行为的,取消该单位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或绩效奖励。对向违规办酒家庭送礼的干部职工,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组织处理,并追究纪律责任。同时,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或绩效奖励。
        加强日常巡查,叫停违规办酒行为。随着高考录取和春秋季征兵工作的展开,该区纪委针对一些家长可能以子女升学、当兵为由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当兵宴”的情况,市、区纪委联合组成明察暗访组,深入宾馆、酒店等,突击检查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酒席行为。共开展明察暗访24次,暗访52家宾馆和酒店,登记23户人家操办酒席,其中满月酒7家、寿酒6家、升学酒10家。经调查核实,有3家是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升学酒,其中属于市直部门和其他区县的2家已将相关资料转交市纪委处理,属于该区的1家已责成相关单位对违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劝阻了信访举报违规操办升学酒行为6起。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问责力度。该区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借助碧江时讯手机报、碧江政府网站公开举报电话,加大巡查和暗访力度,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从严从快查处了河西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某某,2013年11月13日在甘露源举办婚宴,超出20桌之规定行为;河西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干部蒋某某, 2014年1月4日由父亲在家中为其母亲操办生日,蒋某某收受单位同事礼金行为;区中医院妇产科医生江某,2014年3月29日在铜仁源丰酒店违规操办乔迁酒行为;区住建局信访科工勤人员滕某某,2014年8月8日在锦江宾馆3楼宴会厅办升学酒行为;滑石乡中心小学校长滕某某,2014年10月15日在滑石街上筹备儿子婚礼超出21桌等5起违规办酒行为,收缴违规操办酒席礼金42720元。
        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的,不论其职务高低,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违规办酒者坚持“四个一律”,即对违纪的领导干部一律严惩、违纪案件一律通报、监管不力的领导一律追责、违纪礼金一律没收。
        今年,对违规操办酒席的国家工作人员党内警告处分1人,全区通报批评3人,在单位职工大会上作出书面检讨5人,对违规办酒人员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3人,并扣除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相应分值。(碧江区纪委   陈明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