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清风暖心窝--思南开展“三把刀”整治“四风”侧记

时间:2014-05-15 16:25:51 点击:

“这里工作人员热情周到,以前10天办不好的,现在1天就办好了,用不着你东奔西跑。”日前,一名福建客商办理手续后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

这是思南县向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及乡村两级开展“三个开刀”整治,机关干部消除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主动作为,一心为民的缩影。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向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及乡村两级开展“不找熟人办不成事、有理有据得不到公平对待、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三个开刀”,有效治理机关、窗口部门“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机关“中阻梗”问题,政法系统中报警难、上诉难、打官司难、兑现难和徇情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及乡村两级在落实惠民政策、便民利民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群众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作风粗暴,搞“一言堂”等问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权力的公平、公正、公开。

机关污垢“零容忍”  人人办事一个样

为切实治理机关和服务窗口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吃拿卡要、办事敷衍、“中阻梗”等污垢,提高机关干部及公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一是该县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安装了电子监察系统,设置了27个常驻服务窗口、1个包括10个进驻单位的综合服务窗口和1个为客商服务的全程代理服务窗口,分类办理进驻的216个行政审批及公众服务事项。27个乡镇建立党务政务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27个群众工作站,整合乡镇“七站八所”资源,规范办事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倾力打造便民利民的“绿色通道”。二是该县在机关和窗口部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行马上办、现场办、立即办,凡属于本单位职责的事项已现场办结的,出具《现场办结告知书》;不能现场办结的,出具《受理告知书》,明确办结时限和前来领取时间。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的事项,要解释原因,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并给予帮助指点。三是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及公开栏、电子屏等向社会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时限和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箱。同时各工作人员办公桌上要摆放《监督举报牌》、《告知牌》,注明举报电话及邮箱,广泛接受前来办事人员的监督。四是由县纪委监察局采取暗访督查、模拟办事、抽查办理事项、调查核实举报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根据情形给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调离工作岗位、降职降级、免职等处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整治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托人情、找关系的“潜规则”。

司法特权“零发生”  干部群众一家亲

为解决好信访、报案、立案、办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县在政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没有“市场”,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报警难、上诉难、打官司难、兑现难和徇情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着手,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热线电话等方式征集,对发生的“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的问题向社会作出整改公开承诺,承诺内容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公开栏等方式对外公开,畅通涉法涉诉信访渠道,加强涉法涉诉监督工作,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二是最大限度方便信访群众,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除开通“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网上信访平台、领导公开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包案督访等方式抓信访件外,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从根本上转变执法理念,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坚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解决“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的问题,保证执法权力正确高效运行,确保冤假错案、涉法涉诉案件、干警违法违纪案件“零发生”。同时建立健全政法单位领导、基层所(队、庭、室)长、普通干警之间的监督机制,确保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四是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开展“开门评警”、“评查案件”工作,广泛听取服务管理对象的意见,提高案件侦查、立案、审判、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司法业务领域的工作水平。同时开展法庭进乡村、进农家、进企业“临时法庭”,让更多群众亲临法庭现场了解法庭审判基本程序,增进了群众法制意识。树立政法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

乡村公正“零投诉”  服务群众一片天

思南县为了乡村两级在落实惠民政策、便民利民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没有关系也能得到公平对待”,采取群众评、集体议、阳光晒、组织查等措施,摒弃“人情”关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敢于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对待群众,热情帮助群众,赢得群众欢心。一是该县以抓政务和村务公开效果为主线,实行政务与村务公开联动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的重大事项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乡(镇)、部门、村同时在政(村)务公开。同时利用网站、有线电视进行公开,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农民群众对公开的需求,增强乡(镇)村两级干部履职透明度。二是该县对落实惠民政策、扶贫济困等事项,组织财政、审计和对应工作业务部门纪检的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对国家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走访、抽查、审计等方式,对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的情况跟踪督查,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三是该县在全县27个乡(镇)建立纠风工作站,在526个行政村(社区)聘请纠风监督员,形成县、乡、村三级纠风工作网络。乡(镇)纠风工作站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享有在本辖区内的监督检查权和受县党风政风室委托办理案件的处理权,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村(社区)纠风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老教师等担任,负责对本辖区内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进行监督,并向上级纠风机构反映和举报违规违纪问题等。四是该县为了强化工作执行力,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庸懒慢浮贪工作作风事后责任追究问责制,有效杜绝故意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今年来,该县对干部职工上班纪律开展明察暗访15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单位8个,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7起,7名主要责任人受处分,46名人员被点名通报,其中干部“索拿卡要”1起,干部违规操办酒席3起,公款旅游3起。向全社会释放了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