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纪委“常修”党的群众路线——常学常听、常走常看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5-19 16:57:20 点击:

石阡县纪委监察局以“三个五”活动为载体,在“常”字上下功夫,做到常学理论、常听意见、常走基层、常看基地,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单位8次、240余人次参加群众路线理论知识学习,征求和听取131人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到3大类25个问题,主要领导走基层4次、解决3个群众困难,100余人次到“廉政示范·作风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前往困牛山和甘溪纪念地瞻仰缅怀,“常修”党的群众路线。

常学理论。利用每周一例会开展“双学一考”活动,即就是学业务知识、学群众路线理论、考学习内容。一是由各内设科室开展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要求各室负责人将本室的业务工作制作成课件,认真讲解,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做笔记。二是由活动办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相关理论的集中学习。要求活动办成员轮流将有关群众路线教育的领导讲话、指导意见、理论文献、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观看。三是每月末开展一次理论知识考试。要求授课人根据授课内容,将业务知识和群众路线教育内容制作成一张综合试卷,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考试,考试成绩计入台账,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常听意见。利用全县相关会议、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下基层监督检查等时机,开展专门问卷调查、当面问建议、去函听意见等多种形式,开展“开门纳谏”活动。一是利用召开石阡县第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时机,将参会的131名纪委委员、部分部门负责人、特邀监督员、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等分组,由县纪委常委组织当面问建议和意见活动,收集整理成3大类、25个问题。二是利用县纪委到县委党校对培训学员讲授党风廉政知识时机,向培训学员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到1类、5个建议和意见。三是利用县纪委监察局干部下乡开展监督检查时机,向基层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县纪委常委会适时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体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及时整改。

常走基层。利用县纪委主要领导到联系乡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机,集体下基层,心系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心声、问政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困难。1月24日,县纪委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到中坝镇敬老院、老党员和贫困群众家中,慰问贫困党员、贫困群众13户,送去慰问金6000元,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3月19日,县纪委主要领导带领部分干部职工深入佛顶山水泥有限公司,广泛听取企业对投资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招商引资企业解决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到中坝镇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着力解决群众的冷暖、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与群众结穷亲交朋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问题。3月27日,县纪委主要领导带领8名干部职工深入中坝镇河东村调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河东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1万元资金,并就该村磨沙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

常看基地。石阡县纪委于2008年利用县法院审判资源在县法院创建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又于2013年利用该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创建了“廉政示范·作风教育基地”,以反面典型警示人、正面典型感召人,建成我县一正面一反面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教育阵地。为充分发挥这两个基地的教育作用,石阡县纪委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今年截止目前,全县共10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同时,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先后组织本单位100余人次到两个基地参观学习、前往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地和甘溪战役死难烈士纪念地瞻仰缅怀。(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