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四不放过”原则严把对照检查质量关

时间:2014-06-24 18:06:22 点击:

思南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秉持认真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风”整顿,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把各级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

问题不聚焦不放过。我县要求领导干部撰写“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要“直”,关键要“实”。领导干部查问题,不回避、不隐瞒,不避重就轻、掺假兑水,不能藏着掖着,有什么“风”就写什么“风”,画准画透自画像;摆问题,要不谈成绩,不谈工作,不拐弯抹角,要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做到分类列举、直截了当、一目了然。对查摆的“四风”问题,要列出存在的有针对性、代表性的具体表现。查摆问题,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

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有“病情”,就要找准“病因”,“病”才能治好。领导干部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要真正触及灵魂,讲求有宽度、有深度。剖析“四风”问题的根源,必须以焦裕禄、文朝荣精神为镜子,结合个人生活、工作经历、工作岗位,以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政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为切入点,深刻反省自己。剖析原因,不能点到为止、隔靴搔痒、轻描淡写,要对存在的“四风”问题一一进行深刻剖析,查找“病根”。

整顿措施不具体不放过。在查准“病情”,找准“病因”的基础上,更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治疗办法,才能达到“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该县明确规定,领导干部提出的整改措施,要突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整改措施要与所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相对应,一一做出回应。提出的整改措施,要避免口号化,只有宏观的方向,而没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对策。要做到对症下药,有问题就有对策、有整改的具体措施。

撰写内容不全面不放过。我县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必须包含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四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内容中还要实事求是明示“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对照检查材料既要有“病情”,又要有“病因”,还要有开出适合自身“病情”的“药方”,做到内容全面、结构完整。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对照检查材料,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思南县纪委 侯添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