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党员干部四大廉洁举措“零”距离服务群众

时间:2014-10-28 22:17:41 点击: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建立以“问民事、听政事、议难事、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廉洁举措,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深入群众问民事。该县组织2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扎在基层,采取调查研究、分组包户、定期联系、座谈询问等形式,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愿、盼”问题。县四家班子联系4大片区,26名县级领导联系27个乡镇,143个县部门联系143个重点村,2000余名机关干部联系2100余个自然寨,并严格实行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制度,要求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每次不少于3天;全年深入基层调研累计不得少于2个月。乡镇深入开展以“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乡镇干部与村组干部结对,村组干部与致富能手、党员结对,致富能手、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为内容的“三联三结对”活动,构建了党群、干群联系网络。

二是创新机制听政事。该县充分利用手机、电话、网络等手段,搭建党群干群交流沟通平台,畅通诉求渠道,使各类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机关干部服务群众情况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等及时得到收集和反映。坚持和完善县委常委定期向常委会报告制度、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常委接待日制度、县直部门乡镇向县委政府报告工作制度和县领导联系片区、点制度等。建立县直部门、乡镇机关干部定期下访、经常巡访、重点回访、开门接访、领导约访“五访”信访工作机制,并实行首问责任制。村建立“两委”定期向乡镇汇报工作制度,村级组织坚持巡班、值班制度等,让基层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

三是民主决策议难事。该县进一步规范健全了科学民主决策、廉洁自律、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制度,对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县级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县直部门、乡镇对收集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通过班子集体研究决策。村级大力推行“党群干群民主议事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商议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行村民自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集体智慧,民主决策村级重大事务,全面提升基层民主管理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问题逐级汇报研究及时解决。

四是凝聚力量办实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改善民生为目的,大力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危房改造、农田水利、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整合部门力量,捆绑使用资金、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县直部门以“带实惠下基层,带意见问题回机关”的“双带”活动,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加大农业投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先富带后富,大力支持“三农”工作。乡镇积极协调、规划、统筹安排,帮助村级组织提高自我解决问题,自主谋求发展,依靠和发动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村级组织通过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办法充分发动群众主动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调研5.6万人次,共走访农户10.2万户,收集整理出群众反映的问题1486件,已协调解决1395件。接待群众信访129件,就地消访105件,对24件涉法涉部门老上访案件,采取一案一策措施,由领导包访和包案人员已化访19件,使今年新发生的信访案件全部得以息案罢访。排查矛盾纠纷17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落实大小建设项目130多个,30万群众从中受惠。(松桃县纪委   刘振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