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 “三零” 畅通便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4-10-31 20:53:50 点击: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对干部作风、服务效能、为政不廉等问题,在干部群众中开展公开评议,构建阳光监督网络,努力实现部门歪风“零发生”、机关污垢“零容忍”、乡村服务“零投诉”,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畅通便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开评议:部门歪风“零发生”

思南县在县直部门、乡镇股(站、所)和驻思单位中开展“股长大评议”及创建100个“群众满意窗口”活动,推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

该县重点从是否作风不实、效能低下、为政不廉等方面,由负责(联系)的派出纪工委组织县级干部,县直机关负责人,被测评单位管理服务对象,企业、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对全县股长和窗口单位的满意度进行无记名测评。

与此同时,由县纪委(监察局)会同派出纪工委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不定期暗访督查、模拟办事、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对被评股长开展日常督查不少于2次,督查情况报县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日常督查评议实行负分制,凡纳入县绩效考核扣分事项的,直接从最后评议分值中扣除相应分值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和排名情况。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倒数第一名予以“黄牌”警告并取消目标考核评奖资格。对排名后三位的不满意股长,免去其职务,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或担任原职,不能参与评先选优,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等次。

阳光监督:机关污垢“零容忍”

    为提高机关干部及公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该县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安装了电子监察系统,设置了27个常驻服务窗口、1个包括10个进驻单位的综合服务窗口和1个为客商服务的全程代理服务窗口,分类办理进驻的216个行政审批及公众服务事项。全县27个乡镇分别建立党务政务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群众工作站,整合乡镇“七站八所”资源,规范办事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倾力打造便民利民的“绿色通道”。

在机关和窗口部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行马上办、现场办、立即办,凡属于本单位职责的事项已现场办结的,出具《现场办结告知书》;不能现场办结的,出具《受理告知书》,明确办结时限和前来领取时间。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的事项,要解释原因,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并给予帮助指点。

 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及公开栏、电子屏等向社会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时限和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箱。各工作人员办公桌摆放《监督举报牌》、《告知牌》,注明举报电话及邮箱,广泛接受前来办事人员的监督。

该县纪委监察局采取暗访督查、抽查办理事项、调查核实举报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根据情形给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调离工作岗位、降职降级、免职等处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狠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托人情、找关系的“潜规则”。

构建网络:乡村服务“零投诉”

该县在乡村两级采取群众评、集体议、阳光晒、组织查等措施,摒弃“人情”关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敢于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对待群众,热情帮助群众,赢得群众欢心。

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建立纠风工作站,在526个行政村(社区)聘请纠风监督员,形成县、乡、村三级纠风工作网络。乡镇(街道)纠风工作站与乡镇(街道)纪委合署办公,享有在本辖区内的监督检查权和受县党风政风室委托办理案件的处理权,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村(社区)纠风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离职村干部、老教师等担任,负责对本辖区内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进行监督,并向上级纠风机构反映和举报违规违纪问题。

乡村两级以抓政务和村务公开效果为主线,实行政务与村务公开联动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的重大事项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网站、有线电视等进行公开,增强乡镇、村两级干部履职透明度。

为了强化工作执行力,该县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庸、懒、慢、浮、贪”工作作风事后责任追究问责制,有效杜绝故意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对干部职工上班纪律开展明察暗访75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36个,查处“吃拿卡要” 2起,违规操办酒席3起,公款旅游3起,参与违规吃酒46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通报,向社会释放了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