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五个零”做百姓信服的父母官

时间:2014-11-02 12:08:35 点击: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玉屏侗族自治县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公仆意识和党风廉政教育,牢固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正确权力观,防止和避免政府权力利益化、部门权力私人化,强化服务意识。

规范权力“零漏洞”。围绕三重一大等事项,先后出台了《关于需要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中共玉屏侗族自治县委议事规则》、《中共玉屏县委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暂行办法》、《中共玉屏县委职权目录》、《关于建立县委政府班子成员工作报告制度的意见》及《玉屏侗族自治县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等规章制度,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提高权力的公信力,着力遏制“一言堂”和“一把手”现象,确保权力在制度下阳光运行。

行使权力“零隐蔽”。探索推行“一周党政要情”,记录县委政府班子成员一周工作开展情况,发至各乡镇各部门,并在玉屏公众信息网、微玉屏等网络媒体上公示,提高领导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目前,已编辑印发24期。推行“三公开”增加政府、企业和农村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把行使权力的过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公开“权力清单”实现透明政务,通过晒“清单”可以让百姓清楚的知道政府部门需要给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对于百姓办事零障碍来说会有更大的好处。不仅有效压缩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腐败空间,而且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同时也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解决问题“零推诿”。在玉屏公众信息网上开通书记县长信箱,明确专人搜集整理送领导批阅,并由县委督查室跟踪相关部门办理。实行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定信访接待表,明确规定县领导在指定地点接待来访群众。深入推进信访维稳“玉屏工作法”。今年1-9月,书记县长信箱共收集有效信件1553条,转部门处理1447条,已回复1442条,办理回复率达99.65%;共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3件次、328人次,化解(办结)162件,化解(办结)率93%,其中县领导接访127件次282人次。

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行风热线”栏目的基础上,开播“百姓电视问政”栏目。围绕暗访出来的作风问题,将涉及到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置于大庭广众之下,现场百姓问,干部答,群众评。事后,部门整改接受百姓监督,并将监督的最终结果向社会公开,确保百姓关切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开播“百姓电视问政”2期,先后有林业、卫监、住建、环保、县疾控中心、运管所等10余个单位被相继问政,解决了一批饮食、环保、收费、红绿灯设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余个。加强了对党政班子和县直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让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无处藏身,让托人情、找关系的“潜规则”没有空间,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惩治腐败“零容忍”。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工作要求,突出整治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1-9月,立案查办各类违纪案件39件,同比增长195%,办结31件,党政纪处分37人,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   (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  刘德军 杨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