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深化“双诺双评”使党建责任落地有声

时间:2014-11-03 18:36:07 点击:

“以前党建工作是‘软指标’,现在变成了‘硬扛扛’。这30多项承诺任务要完成不了,年底可就不好收场了!”11月3日,碧江区一名乡镇党委书无不感慨地说道。今年以来,碧江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党组织采用五步工作法,深化“双诺双评”制,为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有力推进了“书记抓、抓书记、抓关键”党建责任制落实。

述前自查,重在提高报告质量。根据述前考核实施细则和年初向群众公开承诺的办理事项,所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平安创建、廉洁自律等工作落实情况全面进行自查,特别是围绕“党建创新、党内民主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工程、社会风险评估落实情况”,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开展专题调研,掌握情况问题,撰写述职自查报告,报送区委分管领导和联系县级领导审核把关,对有与实际开展工作不符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材料,一律“推倒重来”,确保查得准、写得实。

大会述职,重在体现“真材实料”。所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要在一年之内分两次四个会,分别对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职工)进行述职。述职时,重点报告上年度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下步党建工作安排承诺,述职要求不讲空话套话,除了讲成绩,还要找不足,谈规划,确保述职都是“真材实料”。区委书记既要就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向铜仁市委进行述职,又要对区委常委、部门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企业党组织书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代表(含服务对象)述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既要就抓机关党建责任制情况对区委述职,又要对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党委书记、党代表和群众代表述职等。

民主评议,重在纳入群众正面考量。民主评议采取抓党建工作述职的形式进行,分书面报告和会议报告,主要对承诺事项兑现情况现场述职评议,会议评议少了隔靴挠痒,多了正面考量。既要接受上一级党组织评议,即上评下;同时要接受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含服务对象)评议,即下评上。评议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原则上,参加评议人数50至80人,最低不得少于30人。结合年初承诺,所有党组织书记每年在7•1前夕和年底前后开展一次评议活动,同时,公开下阶段承诺事项。

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上对下述职时,分别接受区委常委、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70多个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的评议。结合各业务部门的特点,从不同侧面对各地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及下步改进工作建议,评议时现场填写评议票,当场公布述职评议结果,保证评价客观公正。通过评议,干部辛苦不辛苦,群众最清楚,群众幸福不幸福,自己心里最有数。评判这个指数,群众的感受最直接、最深刻,最有发言权,把群众的评价占有一定的比例。防止干部眼睛只向上看,让干部在工作中对上对下都得负责。

末位谈话,重在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坚持“双诺双评”述职评议以来,区委坚持党建考核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社会稳定考核并重,把党建述职考核结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评,与干部实绩考核,与评先选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相挂钩,将综合评议结果排名排序,将排名后三名的单位确定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管理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约谈对象,由上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排名倒数前三名的,年终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

会后整改,重在推动科学发展。对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测评时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由区委党建办进行梳理,建立问题销号整改台帐,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提高,动态销号管理,采到自查与互查、走访调研与请示汇报工作、上级督查与领导点评、平时台帐管理与基层组织建设年80项任务和民心党建17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相结合、抓整改与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下次述职时首先汇报问题整改情况,凡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或解决不到位的,由区委领导当场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自开展党组织书记“双诺双评”活动以来,碧江区先后有31名党组织书记被上级党组织诫勉谈话,其中乡镇党委书记 2名,机关党委书记3名,9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被待岗或调整,整改解决突出问题39个,整改率达100%,促进了全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碧江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