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民生特派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4-12-17 15:04:22 点击:

石阡县以乡镇为单元,设立18个民生特派组,建立“五位一体”网格化监管模式,释民生政策、盯民生项目、查民生资金,保民生安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1.5万户,解决困难600余个,开展专项督查1720人次,发现问题289件,办结227件,立案37件,结案21件,党政纪处分21件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件10人,涉及金额12785472.19元,收缴违规资金11387874.28元。

软件硬件齐具给力民生特派工作。一是突出制度保障。推行“一箱一牌一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突出制度保障,确保群众参与监督。一箱即举报箱。在乡镇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立民生项目监督举报箱,方便群众举报;一牌即民生特派组岗位牌。在民生特派组办公室门口悬挂民生特派组成员的照片和职务,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一制度即建立健全制度。成立之初,出台了《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监督检查办法》《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石阡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20个规章制度,织密织牢监督之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落实硬件有力。县乡两级重视民生特派工作,共计投入300万元解决民生特派工作组的硬件设施,配备6辆民生监督执法用车,统一喷涂“民生监督”标识,为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位一体三级承诺保监督全覆盖。一是建立纪委常委分工包片、派出纪工委人人有责、民生特派组包村包组、乡镇纪委全力以赴、村监委敢于监督“五位一体”监管模式,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县纪委书记向县委书记承诺、乡镇纪委书记向县纪委书记承诺、村监委主任和委员向乡镇党委承诺的三级承诺制度,实现民生项目监督网全面覆盖,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

多措并举打造过硬民生特派队伍。一是壮大民生特派监督队伍。将6个纪工委监察分局、18乡镇纪委、310个村(居)监委所有人员全部纳入民生特派组成员,明确各特派组为县纪委监察局管理的正科级常设机构,编制4—6名,设组长1名(正科级),常务副组长1名(副科级),副组长1名(副科级),配备专职监督员347名,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监督力量。二是多方位培训提高民生特派工作队伍素质。以集中连片的每3个乡镇作为一个培训点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民生特派组外出实地考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周一例会学习,切实开展民生特派培训工作,将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农村低保、合作医疗、一事一议等37项常用涉农政策制作成《石阡县强农惠农政策汇编》册子发放给特派组成员,确保监督到位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努力提高特派组监督水平。 (石阡县纪委  景鸿鸣、杨启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