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三步到位”织密监督长效网

时间:2014-12-17 15:07:20 点击:

松桃县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聚焦主业主责,突出监督执纪,从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方式创新上构建监督长效网,保持监督执纪常抓不懈。

 制度建设到位。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员加强“三重一大”形成过程、执行过程监督,加强民生项目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的监督。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关于加强乡科级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对乡科级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五个不直接分管”:人事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项目不直接分管、审批执法不直接分管、采购不直接分管。实施回避制度、审计制度、述廉评议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督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乡科级“一把手”的管理监督,促进廉洁从政。

组织保障到位。成立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配强配齐民生监督特派员,强化监督力量。由县纪委监察局统筹协调,整合派出纪工委、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力量,组成监督执纪工作组,分片区轮番督查。实行委局班子成员包片督查,带队监督,定期召开监督交流会,讨论交流监督情况。实施监督责任追究制,对监督不到位,问题集中突出的片区,要追究包片领导责任。

方式创新到位。新形势下,违规违纪行为凸显复杂性和隐蔽性,给监督执纪带来新的挑战。只有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领域,才能有效应对。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不分时段、不留空隙,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监督针对重要节点、重大任务安排等进行监督,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纪检监督与全面监督相结合。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同时,发动群众全员监督,畅通举报信访渠道,确保监督横到边、纵到底。常规监督与重大项目监督相结合。针对作风顽疾开展常规监督,突出上班纪律、干部作风整治,另一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跟踪督查力度,实行重大工程备案制;针对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难点的民生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截止目前,在重要节点共开展暗访巡查32次,排查25家酒店及娱乐场所,督查80余个单位;对66个重大工程进行跟踪督查,开展专项检查96次,下发督办函15份;累计出动5000余人次开展民生项目检查,追缴违规资金700余万元。(松桃县纪委  唐明清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