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探索

时间:2014-04-24 19:36:12 点击:

内容提要:党的作风,就是一个政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1]。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干部队伍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和战斗力。我们必须正视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建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推进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有力保证。

关键词:作风建设  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始终强调要做好“五大建设” 之一,也是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反腐倡廉“四大建设”的基础。“十八大”以来,中央首先强调作风建设,作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这也正反映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其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成败。应该说,高校的作风总体态势良好。但是,当前高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乱、慢、推、拖、浮、赌、贪”等不良现象,这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相比,与领导干部所肩负的任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少数麻(麻将)风甚行、玩风太甚、教风不正,甚有作风败坏、腐化堕落,给高校的科学发展造成极大危害[2]。

一、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高校突出存在的作风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思想作风方面: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思想上放松进一步追求,出现了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于凭主观、想当然;有的工作上患得患失,缺乏魄力,不敢大胆尝试;有的安于现状,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此外,本位主义严、价值取向有偏差,唯书、唯上、不唯实的现象有所抬头。

(二)在学风方面:在部分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怕学习、不学习和假学习现象,松懈懒惰,得过且过。有的没有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总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不愿组织或参加集中学习活动;有的则认为能力水平已能胜任工作,没必要在学习上浪费时间,学习流于形式;有的对待学习只是抱着装饰门面的态度,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有的存在上面抓得紧,自己学一学的情况,缺乏学习自动性,没有养成经常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在工作作风方面:部分领导工作作风不踏实,缺乏求真务实精神,存在搞“政绩工程”现象。有的联系群众不够,民生问题解决不力,对待工作蜻蜓点水,统筹协调、科学安排的能力不够,总是浮在表面,好大喜功,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急功近利,一味地追求工作上的短期效益,不能够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把当前的形势和学校实际联系起来;有的部门利益至上,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四)在领导作风方面:少数领导宗旨意识淡薄,存在漠视师生利益的现象。有的不习惯走群众路线,官僚主义严重,做事不民主,遇事不愿意听取师生呼声,听不见别人的意见,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有的不深入基层,不愿和师生打成一片,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有的在工作中不能以身作则,甘居落后,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混同于一般干部,在事关师生冷暖,关系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问题上,表现得漠不关心,视而不见。

(五)在生活作风方面:极少数生活作风不够严谨,自律意识差。有的自身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够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习惯于自我放纵,我行我素;有的在生活上忘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养成了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有的情趣低下,没有养成健康高雅的生活习惯,玩乐时你来我往,赌博时通宵达旦,沉迷于灯红酒绿,经常用公款大吃大喝,嫖娼,甚至包养二奶。这些现象影响极坏,严重损害了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二、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高校领导干部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作风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其中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

(一)从环境因素看,主要是社会变革带来思想观念的多元化。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各种思想文化相激荡,对高校党员干部的思想产生很大的冲击,尤其是西方思想文化的渗透,对高校党员干部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另一方面,由于改革开放的深入而形成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使高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发生复杂的变化。同时封建残留的特权思想、官僚作风等糟粕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也有不同程度反映,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二)从自身因素看,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容易导致产生脱离群众、固步自封等倾向[3]。有些干部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是务虚不想抓、有的认为吃力不讨好不愿抓、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抓,

(三)从工作因素看,随着形势的发展,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欠缺凸显,监督检查不力。高校作风建设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而我们对高校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尤其是对作风建设方面还是老办法,停留在简单的学习教育,没有从深层次研究和探索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下功夫。

三、建立健全高校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对策思考

高校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高校党的全面建设,也影响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进程。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针对高校作风建设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用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的常态机制。

(一)以加强教育为先导,建立健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机制

高校要深入开展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教育,使广大教职工牢记宗旨,淡泊名利,自觉履行好职、服好务;要突出学习教育的目的,加强对高等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战略,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进修、培训、考察等,开拓视野,解放思想,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敢于冲破一切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以落实责任为基础,建立健全权责一致的保障机制

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来抓。要把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谋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政齐抓、纪委牵头、部门配合、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作风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学风、教风、政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要落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切实担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研究作风建设的发展规律,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抓出实效[4]。

(三)以完善制度为根本,建立健全高效的制度落实机制。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是作风建设形成长效的基础条件。高校要增强政治意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地抓好这些规定制度的刚性运行,真正把纸上写的、嘴上喊的,落实为行动上做的。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5]。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把制定工作标准、落实工作制度放在管理好部门和单位工作的第一位,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自觉性,夯实以制度约束干部行为的思想基础,构建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工作机制。

(四)以科学评判为动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预警机制

要探索科学的作风建设评价体系,构建廉情预警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作风建设有关信息的综合分析,发挥廉情预警机制在分析评价作风建设中的作用,制定科学的评价办法,逐步建立起作风建设的科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职工“两代会”民主监督作用,强化纪检监察部门作风建设职能,开展多种形式的作风建设评议评价活动,形成“两代会”的民主监督与社会评价相结合,专项监督与全面评价相结合,作风建设监督评价与反腐倡廉相结合的监督评判机制。

(五)以监督检查为促进,建立健全制约有力的监督机制
监督检查常态化,是作风建设形成长效的必要保证。要在全社会形成对高校作风建设的监督氛围,设立作风建设监督网络,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在不同层面聘请作风建设监督员、建立作风建设监督点,通过经常性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巡视、座谈调研、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作风建设的真实情况。要及时报道作风建设的动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要推进信息公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以考核奖惩为手段,建立健全与考核相结合的惩处机制

惩治是最有效的预防。党委要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责任制考核范围,把思想、学习、工作、领导、生活作风作为个体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通过作风考察准确识别干部品行,评价干部政绩。要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坚持量化考核与监督评价相结合,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严格的奖罚手段促进作风建设的深入进行。考核与评价结果好的,要坚决提拔重用并重奖;对考核评价居末位的实行诫勉谈话或给予组织调整,对在岗虽不出事但不干活、不称职的要坚决撤换,该追究问责的要严格问责。

(七)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的,建立健全处理问题的信访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领导干部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6],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转变作风,增强联系师生的习惯,以此来带动广大教职工养成驻扎基层、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和完善舆情监测制度,畅通投诉电话、公开信箱、网上举报等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要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通过校园网和公告栏形式,让师生了解领导接待日的时间和接待人的职权分工,保证师生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对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时限,并责成有关部门督促跟踪,直至办结;要推行“一线工作法”,变“上访”为“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9.9

[2] 王立英.论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国监察》[J] 2010,(6)

[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1.9

[4]《实施纲要》起草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辅导读本[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

[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

[6] 刘云山,《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点抓出成效》 2012,12

 

姓名:周金勇

单位:铜仁学院

职务: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电话:13885609916

通讯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清水大道103号

邮编:554300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