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机制 完善制度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

时间:2014-04-24 19:56:56 点击:

摘要:笔者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查找了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表现形式,深刻剖析导致干部庸懒、散漫、拖沓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七项措施:一是建立学习教育机制,让庸政懒政者奋发有为;二是建立谈话谈心机制,让思想懈怠者提振精神;三是建立问责问效机制,让得过且过的者腾位让能;四是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让不换状态者日子难混;五是建立挂号销号机制,让平庸懒散者受到警示;六是建立综合监督机制,让违法乱纪者无处藏身;七是建立绩效奖惩机制,让干事创业者脱颖而出。

关键词:干部作风建设  教育和管理  机制创新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广大干部的作风状况如何,能否以优良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已成为党的历史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性因素。只有下大力抓好干部的作风建设,才能使党的路线、纲领和历史任务变为现实。

一、干部作风建设决定事业成败,必须认识清醒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成也干部、败也干部;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作风是关键,好也作风、差也作风。当前,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主要存在庸懒、散漫、拖沓等问题,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公事,上班懒洋洋,下班喜洋洋。工作缺乏激情,整天暮气沉沉,当太平官、逍遥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聊天,把办公室当成“休闲中心”,上网聊 QQ、炒股、看网络电影电视、“种菜偷菜”等。

(二)慢作为。工作上散漫拖沓,做事情慢人半拍。平时不注意调查研究,对业务情况不了解、不熟悉,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瞻前顾后,拈轻怕重,不敢担当负责。对群众的诉求应付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掩盖推诿、能拖则拖,小问题延误成大问题,简单矛盾演化成复杂矛盾,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局。对项目审批和百姓关注的民生,不按规定时限办理,拖而不决、决而不行,贻误发展。

(三)假作为。嘴上讲先行先试、实际上不行不试。形式上天天在忙,实质上碌碌无为。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批示办理批示,至于贯彻落实进展如何、效果怎样则不闻不问。当“二传手”、“传声筒”,上级来任务转下级落实,下面来情况报领导指示,工作一推一转,就是不在自己手中停留,干干净净,轻轻松松,成事时成绩有自己一份,出问题时责任与自己无关。

(四)乱作为。不下基层,不作调研,上情不明,下情不清,办事想当然,不遵循科学规律,听不进意见,独断专行,刚愎自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为追求短期的政绩,不顾群众的意愿和利益,乱铺摊子,乱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追求不切实际的高速度、高指标。

二、干部作风问题原因错综复杂,必须深刻剖析

干部作风问题,既受大环境影响,又有小气候原因,既有体制机制弊病,又有管理上的问题。总之,导致干部庸懒、散漫、拖沓问题,原因错综复杂。只有找准干部作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铲除滋生干部作风问题的土壤。

(一)从社会大环境上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其他不良风气等各种社会现象、观念思潮对干部的精神世界和价值取向产生负面影响,造成少数干部理想丧失,信念动摇,精神松懈。加上在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上存在不足,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放松了世界观改造,革命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从管理体制机制上看。一是行政体制弊端。过去,一个人办一件事,主动干事的多,闲着没事的少;现在一件事几个人办,会干事的少,闲着没事多,人浮于事的现象较为突出。究其原因是岗位职责不清,单位职能交叉,机构臃肿所致。二是用人机制不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没有普遍建立,干部如没有犯严重错误,现实中基本不会“下”、不会“出”,更不会降低待遇。三是制度执行不力。单位制度一大筐,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多,真正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少。领导对干部作风问题不敢抓不敢管,整治庸懒干部得罪人怕丢“选票”,处理违纪干部怕闹事影响团结。四是绩效考核办法待完善。对干部的考核没有一套系统完善的考核办法,考核走形式,凭个人印象和好恶,没有达到考核的目的,考核结果没有很好体现干部实绩,也没有很好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五激励机制不科学。奖的多,惩的少,虚的多,实的少,吃大锅饭现象依然普遍。

三、干部作风建设重在建章立制,必须强化执行

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状态不佳、事业心不强、约束不力等原因引起的庸懒、散漫、拖沓现象,必须从健全机制上着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散的问题。

(一)建立学习教育机制,让庸政懒政者奋发有为。坚持从加强教育着手,铲除机关庸懒产生的思想根源。加强权力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公仆意识,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公务员法》和党纪政纪教育,使各级干部增强对法纪的敬畏,明确哪些该为、哪些可为、哪些不能为,规范从政行为。加大对勤政廉政典型的正面宣传和庸政懒政典型的反面教育,把构建勤政、廉政文化和营造干事创业的机关氛围,作为机关治庸治懒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广大干部在这种文化氛围中不想庸、不愿懒。

(二)建立谈话谈心机制,让思想懈怠者提振精神。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的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作为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重要抓手。采取“勉励谈”、“ 疏导谈”、“ 鼓劲谈”、“ 提醒谈”、“ 鞭策谈”、 “诫勉谈”等方式与干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帮助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引导干部增强自警自省意识,关心他们的政治诉求,倾听他们的真实心声,对干部的努力和成绩多指导、多鞭策、多鼓励,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搭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与干部互动交流的平台,有效理顺干部思想情绪,提振干部思想状态、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

(三)建立问责问效机制,让得过且过的者腾位让能。为切实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必须摒弃“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有疲劳”的错误观念,坚持“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不但追究干部乱作为这种“显性”责任,也要追究以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威信的“隐性”责任,将纪律、法律管不到的“空白地带”用制度管束起来。对失职、渎职等有错行为,要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对不正确、及时、有效地履行规定职责,导致工作延误、效率低下的行为,或因主观努力不够,工作能力与所负责任不相适应,导致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差、任务完不成的,或应作为而不作为、作为不到位、作为效果不好的干部必须问效问责。

(四)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让不换状态者日子难混。对干部忠诚履职状态不佳、“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采取群众评议、公开举报、组织查访、目标考核等方法,视程度依程序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讨、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换状态”;对“不换状态”者,视情况给予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调整领导班子和交流换岗、降职、降级、责令辞职、免职、辞退等处理,违法犯纪的移交纪检、司法机关处理;对典型案例或有重大影响的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定期进行通报和公布,进一步畅通干部“下”的渠道,真正让状态差的干部有所畏、有所愧,让状态佳的干部有机会、有地位。同时,要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解决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职能交叉问题,不断优化单位内部岗位设置,科学制定每个干部的岗位职责,切实改变机关内部忙闲不均、职责不清的状况。

(五)建立挂号销号机制,让平庸懒散者受到警示。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庸懒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挂号,限期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和避免小问题滋长发展成大错误。被“挂号”的干部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的按时销号,逾期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则进行“不换状态就换人”。同时,对挂号的干部经整改销号后规定时间因同一事项被挂号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称职以上等次,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让监督关口进一步前移,给那些混日子的“太平官”敲警钟,遏制干部“庸懒”行为的发生。

(六)建立综合监督机制,让违法乱纪者无处藏身。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日常监管,促使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正确行使权力。建立干部任前任后财产档案,实行干部任前任后财产公示制度,严格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进一步发挥人大、政协、宣传、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作用,采取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有效防止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现象。对工作不力、为政不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要坚决查处。

(七)建立绩效奖惩机制,让干事创业者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和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程序,真实反映干部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评估结果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中的运用,对在考核评估中位居前列的党政领导以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给予奖励或提拔重用。探索建立干部慵懒降级机制和末尾淘汰机制,对综合考核成绩挂末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评估考核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的干部要给予降低工资待遇、调整工作岗位、待岗、直至解聘处理,真正让慵懒干部从内心有所触动。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程序,增加干部考察推荐中工作业绩的权重,真正凭能力凭实绩任用干部,让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受激励。

常言道“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再好的制度,只有严格执行,方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提振干部精气神,保障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参考文献:《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攀登》][J] 2008年03期  李忠保

【作者简介】

肖娟,女,土家族,1966年9月出生,贵州省思南县人,经济学研究生,现任中共贵州印江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主要从事干部管理、政府招投标监管等方面的研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