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束“小爱好”守住清廉底线

时间:2014-10-13 19:06:31 点击:

人生在世,有一点点“小爱好”无可非议,可以用来陶冶情操,丰富知识,提升品位,生活中多一点乐趣,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特殊的身份使“小爱好”成了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以约束,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用来揣摩利用,严重影响领导干部的品行。

“爱好”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爱好”带来的欲望。有的人当了一官半职,立马就会产生一些“小爱好”,或喜欢字画、或玩赏奇石,或爱好集邮。赖昌星曾有句“名言”叫:“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嗜好”。现实生活中充满了各种诱惑、陷阱和迷乱。总有那么几个心怀鬼胎的人,为了借助权力谋私利,费尽心思打探领导干部的个人喜好,很会察颜观色。一旦掌握了领导的爱好就等于找到了一块敲门砖,从领导爱好处打开缺口,投其所好,使用“糖衣炮弹”,攻破其心理防线,以达到为己所用的目的。“小爱好”并非小事,如果”“管理”不善,任其所为,就有可能成为走向不归路的“源头”,迈向犯罪深渊的导火索,送你进监狱的“信使”、上西天的“引路人”。

古人把不良的习惯和嗜好叫作“祸媒”,所谓“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高飞之鸟,毁于美食;深水之鱼,死于香饵。过度沉迷于“小爱好”而不加节制,放纵私欲,最终为“小爱好”所累,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小爱好”一泛滥,离群众就会越来越远,思考问题就会越来越浅,决策的成熟度、正确度也会越来越低。朱元璋曾告诫侍臣:“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爱好看起来是小节,但小节不拘则大节难保。为官者把个人的特殊“小爱好”发挥到极至,一旦欲望沟壑得到满足,这名干部也就成了不法分子的俘虏,最终沦为腐败的牺牲品。如果为了一些“小爱好”,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和自由,实在是太不划算了。领导干部要有定力,分内之利不多求,身外之利不苛求。约束“小爱好”必须守住清廉底线,加强自我素质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提高党性责任意识、加强法制观念。不要让自己的“小爱好”断送自己前程,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更不能忘记人民群众的嘱托。“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治其身者慎其所习”。不计较得失、不贪求名利,任何魑魅魍魉都会绕道而行。

嗜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怡心养性,世界也因此多姿多彩。爱好是领导干部为官的“护城河”,谁死死地锁住了“爱好”,投其所好的人就难以“过河”。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关键还是靠自己。育之以健康心,行之以平常心,节之以谨慎心,切记“玩物”丧志,“玩人”丧德,不要让自己的爱好“越界”。时时刻刻把“公”字刻在心间,保持清醒头脑,把好尺度,守好“命门”,谨“爱”慎“好”,给自己的“小爱好”扎上“铁篱笆”,别让“苍蝇”叮上“有缝的蛋”。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还要牺牲自己的一些“小爱好”。不轻易“示爱”,不让居心叵测者有可乘之机,保持“臣门若市,臣心是水”的心态,“小爱好”才不会变成“大麻烦”。(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委员、县委宣传部副长  戴其晓)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