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走法治轨道才能持久有效

时间:2014-11-21 22:14:16 点击:

目前,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一、二阶段共梳理出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178件,其中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继续有效487件,为从严治党又增了一股“底气”。(据11月17日人民网)

蹉跎岁月,弹指挥间。我国法治化道路漫长而艰辛。两千多年来的封建统治阶级对法的理解和实施得不到公正彻底,对现代司法有着深刻的影响。法律的催生,目的即为统治阶级服务,其调整和改革方向,看是否能维护掌权者利益。过去,权即是法,有钱者可以买通执法者顺应其意图执法,所以钱也是法。冤假错案层出不穷,冤魂缠绕权势者半夜惊醒的事常有之。然而,哪里有不平哪里就有抗争,民众的觉醒不断遭受各种残酷的打压,整个中国法治化发展的过程,就是一部民众抗争的血泪史。

权势者把司法当“家法”。有的权势者要求别人依法守法,条条款款针对别人,把法律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整人整到十八层地狱,口中经常讲法,实则无法无天;然而一旦触犯到其私人或小集团利益,就绞尽脑汁钻法律空子,打“擦边球”,视法律为“绊脚石”;有的进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知法犯法、以权扰法,玩弄“法律”于股掌,将法律当“儿戏”。

司法者把司法当“私法”。执法部门徇私枉法,不公正执法,社会就没有了底线,整个社会就会陷入恐慌无序状态。其危害更加深远,对知法犯法、不依法执法者必须予以严惩。中央高瞻远瞩,先后打出改革系列“组合拳”,农村工作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等,重拳出击,拳拳直击要害,将中国推向改革历史的浪潮顶端。当今各种势力和观念相互冲突和激荡,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考验。因司法不公不正、执政不廉不勤,受害的依然是普通寻常百姓,冤假错案时有发生,每年上访者队伍庞大,漫漫上访路,诉不尽冤屈者的辛酸。中央巡视工作的常态化,将使信访举报渠道更加便捷,民意直达顶层,罔顾法律的当权者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和震慑。

然而,反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向权威宣战。“大贪大腐”大都是权势显赫者,他们是“大老虎”、“老老虎”,大都根基特别深厚,关系错综复杂,危害特别巨大,影响极其恶劣。反腐斗争,自上而下,历来都是交锋激烈的持久战。从根本上、源头上反腐治腐,必须走法治化轨道,释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共产党的远见卓识。让群众清楚明确地看到,反腐不是又一场政治运动,它将人类发展的历史周期重新规范和改写,共产党通过法治化不断的自洁功能,反腐才能持久有效,才能永葆活力青春。(碧江区纪委  潘碧花)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