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节点”过好“廉关”

时间:2014-12-31 11:55:58 点击:

元旦、春节临近,各级党员干部如何守住“廉关”,既“看好自己的门”,又“管好自己的人”,不仅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人品、党性、官德,更关乎着党风政风民风。虽然有关部门节前都在吹“廉风”,喷“防腐剂”,念“紧箍咒”,守住“廉关”,还需多方发力。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往往一到节前,一些有所企图者就开始批着“礼尚往来”的外衣,纷纷打出“印象牌”、“感谢牌”,齐“聚贿”,到上级机关或者领导家里“意思意思”。试图借着“贿报工作”的幌子,增加印象,疏通关系,寻求照顾。据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因贪污受贿受到法律惩处的官员中,在过年时收礼敛财的占到了案件的3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春节期间成为腐败的高发期。

党的十八以来,中央重拳出击,坚决纠正“四风”。从治理“舌尖”、“车轮上”的腐败,到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等不正之风,中纪委端出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令“老虎苍蝇”不寒而栗,让老百姓拍手称赞。但现实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软抵抗”依然存在,规避监管的手段仍花样百出。最近有媒体透露,一种标榜“安全送礼”的“礼品册”销售很火,拿着这种小册子,收礼者可根据上面的网址和账号密码,自行上网或通过电话选择礼品,送礼者和收礼者不必见面就能“安全对接”,让腐败穿上“迷彩服”,堂而皇之的逃避监督。

送礼者之所以选择过年来“攻关”,无非是想用礼品来收买收礼者手中的权力,从而为自己谋取私利。这启示我们,守住“洁点”就必须守住“节点”,要常给思想“加压”,常给行为“廉检”,常和家人“话廉”,自觉抵制“糖衣炮弹”的“年攻势”,让那些“攻关者”知难而退。面对那些送上门的“意思”,要心有“底线”,时刻“自警、自省、自律”,要像“羊续悬鱼”拒贿一样,不怕伤感情,敢于讲原则、唱黑脸,坚决予以拒绝。同时要扎紧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掌权者行使权力的行为纳入法治化的轨道,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有效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