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领导班子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

时间:2014-04-22 20:28:32 点击:

印江自治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放财务权不直管、建立财务管理工作制度,放人事权不直管、建立人事工作制度,放行政审批和许可权不直管、建立行政审批和许可工作制度,放工程招投标(招拍挂)权不直管、建立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制度。党政一把手将签字权、话语权、审批权、操控权下放给班子副职按制度落实,一把手按制度对财务、人事、行政审批许可、工程招投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管,有力地改变了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权力“一把抓”的现象,形成了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把领导班子的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

该县政府办副主任杨林俊说,“此前财务工作一直由主任分管,现在把签字权下放给了自己,我一定按照财务制度办理,每月做一次财务报告,两月接受一次票据检查,如有问题立即整改”。该县教育局局长江航军感受更深,“教育系统人多摊子大,建立权力运行工作制度,下放操作权不直接管理后,对各校校长的选拔任用、教师调动、职称评定、工程建设、单位财务等由副职按制度执行,自己的主要职责是监督落实情况。这样既增加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又能让自己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

该县党政一把手权力下放,并不是放而不管,而是不直管,在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娟说,“印江县至全面实行党政一把手权力行使‘四建四放’工作制度以来,改变了党政一把手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各单位、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权行使进一步规范,公款使用进一步合规,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科级干部同比减少80%。”(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