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纪检监察干部的“四种担当”精神

时间:2014-05-13 22:28:5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中坚力量,务必按要求内化担当精神于心,外化担当精神于行,肩负使命,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甘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敢于担当是一种境界。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敢于担当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体现为对党的反腐败事业负责任的精神,一种使命感,一种以维护党纪为己任的敬业情怀。敢于担当,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正气、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坚持原则;就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思想境界。只有敢于担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才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激发正能量,永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忠诚卫士形象。

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古人曰:“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魄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敢于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勇往直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走在困难前面;而不是在原则问题上没有正气,没有真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逃之夭夭,不敢直面。要有勇于担当、甘当利刃的气魄,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努力为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服好务、护好航。

甘于担当是一种品质。甘于担当是一种赤诚,更是一种品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应当主动挑重担、揽责任,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拓者,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三严三实”,把担当视为一种成就自我、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快乐之举。要甘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向腐败分子亮剑,热心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善于担当是一种能力。善于担当是一种谋略,更是一种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需要有把握全局、科学谋事的智慧,需要有立足大局、执纪反腐的本领。善于担当不仅要有埋头苦干的执着、义无反顾的果敢、如履薄冰的谨慎,更得有大刀阔斧的勇气和大智大勇的才能。善于担当需要真本事、真本领,就是要通过科学、系统、深入、全面地不断学习,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内强“执纪为民、服务发展”的过硬本领,外塑“铁肩担道义”、秉公执纪的铁军形象。

人生需要担当,家庭需要担当,单位需要担当,社会需要担当。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只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甘于担当、善于担当,就一定能在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答卷。(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