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抗洪救灾

时间:2014-06-05 12:53:20 点击:

 
       6月3日晚至4日18时,铜仁市石阡县、思南县、印江自治县等地遭遇大暴雨袭击,碧江区、沿河自治县等地不同程度出现水灾。其中石阡县枫香、县城、汤山三个点出现特大暴雨,汤山镇达314.8毫米,县城最大小时降雨量达100.1毫米,突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由于此次灾害与“5·25”特大洪涝灾害集中连发,石阡县城大面积内涝,供水中断,县城及大部分乡镇停电,通讯一度中断,损失极为惨重。据初步统计,全市受灾459257人,紧急转移49261人,集中安置159人,分散安置49102人,农作物受灾19698.6公顷,成灾15130.6公倾,绝收3290.36公顷,房屋倒塌398户1385间,房屋严重损毁730户1942间,房屋一般损毁3271户5400间。截止4日18时,石阡县已发现死亡6人,失踪1人,沿河自治县已发现死亡1人。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听取铜仁抢险救灾应急情况汇报,转达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抗洪救灾。并委派副省长慕德贵带领省直相关部门前往石阡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也十分关心关注铜仁灾情,表达了对参与抗洪救灾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慰问,专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帮助灾区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铜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迅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石阡县指导和参加抢险救灾工作。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抗洪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到位。今年6月初,市纪委监察局制定了《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迅速下发《关于严肃纪律保证抗洪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切实做到靠前指挥、抢险救灾、督促检查、转移安置、稳控情绪、为民解难“六个在一线”。石阡县、思南县、印江县、松桃县、碧江区、沿河县等区县纪委迅速组织机关干部、乡镇纪委、派驻纪工委、部门纪检组负责人等召开抗洪救灾专题会议,组建了由有关区县纪委常委、派驻纪工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等带队的36支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和40余个抢险救灾督查组,赶赴各地乡镇基层一线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同时,严明抗洪救灾工作纪律,要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各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巡查暗访到一线,乡镇纪委干部抢险救灾到一线,驻村纪检监察干部24小时坚守在所驻村一线,千方百计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保证各地各部门各乡镇村抗洪救灾工作人员、措施和物资款物到位。
       投入抢险救灾到位。石阡县、思南县、印江县、松桃县、碧江区、沿河县等区县纪委切实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积极引导、帮助群众抗灾自救,解决群众因灾造成的生产、生活出行等实际困难,做好群众的安置和心理疏导工作,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3日来,有关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亲赴基层抢险救灾,督促供电、供水等有关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全面恢复供水供电,确保群众正常生活。6月4日凌晨,石阡县纪委第4小分队8位同志在县中医院受灾点,冒着倾盆大雨,紧急疏散受灾群众,组织并与群众抢挖疏通排水通道,把洪灾降低到了最小程度。同时,该县纪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清淤、除障等工作。6月4日下午,该县纪委为灾情较为严重的龙塘乡受灾群众解决1万元救灾资金。6月3日晚至4日凌晨三点,印江县洋溪镇、杨柳乡纪委面对大暴雨的袭击,有可能威胁到当地中小学师生及集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迅速参与组织当地受灾群众和中小学师生4300余人安全转移。
       加大监督检查到位。石阡县、思南县、印江县、松桃县、碧江区、沿河县等纪委把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作为确保各地各部门各乡镇村开展好抗洪救灾的重要手段,分别组织各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和各村“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各乡镇村干部职工到岗到位、纪律执行、履职尽责、抗洪救灾措施、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使用等情况,严明对擅离职守脱岗、缺岗和顶风违纪的干部职工将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目前,石阡县在督查中,共处理擅离职守脱岗、缺岗等干部职工45人。松桃县纪委重点督查各乡镇抗洪值班特别是夜间值班和驻村干部值班情况,6月1日来,目前已开展督查42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乡镇及时整改,对主要领导带班情况较差的1个乡镇给予了点名批评。(铜仁市纪委 陈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