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系列访谈——专访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

时间:2014-12-01 16:10:22 点击:

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履行职责

铜仁市委以上率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近日,市委书记刘奇凡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接受省纪委监察厅专题访谈。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您是如何理解的?

刘奇凡:我体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必须是领导、落实、工作和推进的主体,主要包含两个责任:一是党委的集体责任,就是各级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重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报告等;二是党委班子成员的责任,就是指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人人有责,要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推动落实具体工作上作表率、做示范。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更要身体力行带好头,引导层层作示范、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履行职责。

在当前形势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巩固和发展铜仁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是积极回应群众对党和政府抓作风、抓反腐有着更高期待的现实需要,是广泛凝聚民心、巩固执政根基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将主体责任认识透、把握准、落实好,抓好督促检查,一刻也不能松懈,注重解决一些区县和部门“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等问题,切实发挥好抓早抓小抓苗头保护干部的效应。

主持人: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铜仁市委是如何做的?

刘奇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市委与各区(县、开发区、高新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市委要求,明确班子成员权责并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5、6月份,市委、市纪委对各县(区、开发区、高新区)党政“一把手”、市直部门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进行了约谈,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了压力。二是坚持率先垂范。我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作廉政承诺、讲廉政党课、对下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参加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各地各部门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责任制的全面落实。1月28日,市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3月3日,又专题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听取贵州工作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谈话精神;3月17日,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同志在《铜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班子其他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系统(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月30日,我主持召开了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专题座谈会,并要求与会人员(特别是市纪委常委)就履行主体责任从不同侧面发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举措。9月24日,召开了铜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我在会上作了专门讲话,对区县、市直部门“一把手”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再强调、再督促、再部署。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市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考核导向更加突出对县级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的考核,更加注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测评,更加严格对考核评定结果的运用。

主持人:今年以来,铜仁市抓党风廉政建设有何举措?

刘奇凡:一是坚持教育为先,大力培育社会廉洁风尚。开展“书记话廉洁、基层谈作风、廉洁从政大家谈”活动,乡镇党委书记、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电视台进行廉政承诺。在全市开展了以“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为主题的读一本警示教育读本、看一套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听一场廉政警示教育报告、写一篇读后感(观后感)“四个一”活动,在市、县、乡三级巡播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文化八进”活动,营造崇廉尚洁氛围,重点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召开铜仁市“家风、政风、社风、民风”座谈会,全省廉政文化进家庭现场交流暨“六进”工作总结推进会在铜仁召开。二是坚持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地深化作风建设。狠抓监督、查处、曝光三个重点环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2014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行为427个,同比增长47%,问责876人,同比增长200%。通报88起,点名道姓通报党员干部133人,形成了有力震慑。三是坚持铁腕反腐,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市委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规必究。1至9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294件,同比增长79%;初核535件,同比增加43%;立案500件,同比增长37%;给予党政纪处分508人,同比增长33%;移送司法机关57人,同比增长159%。

主持人: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铜仁市委是怎么做的?

刘奇凡:一是市委带头坚持执行好“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市纪委对线索处置情况在报市委的同时必须报省纪委。切实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做到领导精力向办案集中,机构设置向办案优化,人员力量向办案配强,后勤保障向办案倾斜。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二是严格执行“三个不变”,对兼职的市直部门纪检组长进行了调整。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快“三转”步伐、厘清职能职责、聚焦中心任务、突出执纪主业,清退纪检监察机关参与议事协调机构150个。三是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积极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切实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主持人:强化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下步铜仁市委有何考虑?

刘奇凡:一是落实好领导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心一意抓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我开始,推动各个班子成员,到各个区县、各个部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领导责任落实下去。及时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听取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二是落实好教育责任。坚持每年召开市、区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市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将廉政教育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干部培训班和机关事业单位新增人员的培训课程,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将纪律意识内化于心、深入骨髓、谨慎用权。三是落实好管理责任。坚持将反腐倡廉的意识贯穿于作决策、上项目等工作始终,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深化“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整治“庸懒慢浮贪”。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四是落实好考核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明确考核内容、要求和对象,探索强化“一把手”监督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调整充实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年底由市委常委带队单独对各区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通报;改进派驻纪检组组长年度考核机制,将纪检组长纳入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年度考评,建立约谈制度,督促其履职。五是落实好示范责任。坚持带头示范,从严于律己做起,认真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管住管好自己的同时,管住管好“身边人”。(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