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 严执纪 重问责
——沿河县纪委从五个方面落实监督责任
时间:2014-12-27 12:59:56 点击: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请田书记谈谈沿河县纪委是如何落实好监督责任的?

田  斌:一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对议事协调机构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兼职或分管工作进行了清理整顿,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共取消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28项,保留15项。二是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探索建立了“监审合一”监督机,加大审计监察力度,组建了四个监审工作组,分别对板场乡、泉坝乡、林业局和合医局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出台了全员办案工作意见,严格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作用,强化信访案件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对乡镇纪委、纪工委监察分局案件查办工作督促和指导力度,实现了乡镇纪委、各纪工委、委局各室无零案件的目标。四是建立信访案件线索库,推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化解信访和全员办案机制,充分利用村务、校务和院务三个“监督委员会”、特邀监察员和行风评议代表的作用,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及网络举报394件(次),是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委局机关共受理126件(次),是去年同期的2.1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信访初查362件,暂存32件;信访结案316件,转立案100件。共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15件(其中两非案件27件),党政纪处分86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2人、一般干部18人,其他人员4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司法机关作出刑事处罚后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350.2万元。五是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坚持并完善案件报告和“一案一警示”工作制度,加强典型案件通报剖析及警示教育、堵塞漏洞等案后整改工作,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推动惩戒效果向预防机制转化,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主持人: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是纪委监督的重要内容。请问沿河县在开展作风效能督查上都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效?

田  斌:制定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探索建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共开展常态化作风督查8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个。实行重要时段重点督查。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先后组建19个督查组,对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节后返岗等“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实行专项问题专项整治。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查处典型案例4起,党政纪处分4人。深化公务用车问题治理,处理违规车辆50辆。开展“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党政纪处分14人,其中9人被开除公职。清理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4883.86平方米。对21个县直部门的99名科(股)长开展民主评议,评出人民群众满意科(股)长10名,不满意科(股)长1名。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对作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过下发文件、沿河纪检监察网“作风建设曝光台”、沿河电视台、沿河手机报等多种载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强化了警示作用,扩大了社会效果。今年以来,我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3个,问责处理干部职工26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5人、调整工作岗位处理7人、诫勉谈话等其他形式处理222人,下发督查通报12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4人。

主持人:请问沿河县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田  斌:一是加大反面典型教育。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四个一”活动,共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600余册,在县、乡、村、组播放《贪食“群蝇”终自毁》等警示教育片200余场次,受教育对象达50000人次;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131场次,开展了2期乡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受教育人数达15780人(次),对全县300多名新任村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培训,先后组织了水务、交通、林业、民政、国土等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加大正面示范教育。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批组织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赴谯家土地湾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促进了作风转变。三是加大短信提醒教育。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普及、易读等优势,利用国庆等重要节点重点提醒,共编发手机廉政短信5000余条,有效减少了作风问题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对新任领导干部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教育提醒。共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82人次,诫勉谈话44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制定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廉洁审核办法(试行)》,对新提拔的82名科级干部、236名后备干部、8名调出沿河的干部和23个先进集体、4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廉洁审查。

主持人:加强民生项目监督是省纪委、市纪委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请问沿河县在民生项目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田  斌:充分发挥22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和“三个监督委员会”作用,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制定下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民生领域的大额项目、疑问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项目,对实施项目多、进度缓慢的乡镇和县直部门进行了重点检查。一是加大对教育系统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力度。组建5个工作组,对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开展专项监察,收缴违规资金640万元,清理积余资金623万元,查处教育系统违纪案件18件19人。二是加大对城乡低保等民生资金的监管力度。共清退不符合城市低保对象256户289人、农村低保对象312户312人。扎实开展了“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和“城乡低保资金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活动”,发现并纠正了“关系保”、“人情保”、“产业保”和错保等23户47人。查处民政系统违纪案件2件2 人。三是加大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监察力度。组建了22个专项组,对全县家电下乡专项补贴资金开展专项监察,已初步认定经销商套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771万元,收缴了618.29万元,其余资金正在收缴之中。四是加大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对核桃产业化、草地生态畜牧业、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扶贫项目进行核查,把严格监管贯穿于扶贫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检查、验收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并完善了扶贫资金项目和监控管理制度。加大对扶贫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共查处案件5件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五是加大卫监系统资金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院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新农合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5个,督促落实整改5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