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领域祛顽疾  环境净化硬作风
——政法系统“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强化干部管理
时间:2014-12-27 13:13:08 点击: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作为市政法委专职纪检员,在履行监督责任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披星: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各种方式组织政法干部学习培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认真查摆“四风”,努力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筑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强化拒腐防变的意识,促进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政法系统开展“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专项整治活动,向作风顽疾开刀,净化执法环境。通过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评查,深入基层政法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将查出的问题公开通报并限期整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加大查办和曝光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今年以来,查办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20余起,其中包括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这些被查处的干部都受到了党纪政纪或司法处理,在政法系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主持人:作风建设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请您谈谈政法系统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刘披星: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党自身的建设,严格依纪依规管党,从严治党,自身做好表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专项整治活动。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和执法办案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是向以下六个方面开刀:一是向不上心、不用心、不尽心导致的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纪律涣散等作风问题开刀;二是向不用力、不尽力、不给力导致的“慵懒慢浮贪”、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彩、做混世魔王等工作态度问题开刀;三是向不愿干、不会干、不善干导致的意识弱、素质低、能力差等执法素质问题开刀;四是向不愿为、不勇为、不作为导致的“冷硬横推拖躲”、“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该捕不捕、该诉不诉、该查不查、该抗不抗,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久拖不结、久结不执等消极执法问题开刀;五是向不公正、不公平、不公开导致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刑讯逼供、选择性取证和出示证据、办关系案、办人情案、办金钱案、违规“减假保”、以罚代刑、重罪轻判等违法执法问题开刀;六是向不清明、不清正、不清廉导致的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等司法腐败问题开刀。

主持人:请问通过在政法系统大力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取得了哪些明显成效?

刘披星: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政法机关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法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少数政法干部身上存在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明显减少,以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法干警耍威风、耍特权、“吃拿卡要”、乱罚款、不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办人情案、执法不公等严重损害政法工作形象的行为得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整体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涌现出了贵州省“道德模范”——铜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程祖明等一大批敬业奉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但是,也有少数政法干警仍然存在着工作不在状态、对待群众“冷硬横推拖躲”、不上心、不用心、不尽心、不清廉,甚至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司法机关的形象,使司法公信力受到巨大冲击。对此,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环境,同时也对政法干警寄予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和加强政法机关和政法系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刘披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建设法治社会,政法队伍是主力军,政法机关的作风形象、政法队伍的素质能力直接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法治化进程。为巩固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维护政法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必须向不公正、不公平、不清廉等作风顽疾开刀,动真碰硬不手软,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司法腐败。为此,下一步将继续采取专项执法检查、明察暗访、案件评查、严厉查处、公开曝光等措施,深入整治政法机关存在的作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办违纪违法、执法犯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十项规定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推动政法部门作风建设不断好转。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