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承担纪工委的监督责任
——市第四纪工委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
 
时间:2014-12-27 13:19:23 点击: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纪工委书记,请您谈谈是如何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的?

龙成学:作为派驻机构改革模式下的市纪工委,我们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切实守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转变监督的理念。重点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角色定位。纪工委作为市纪委的派出机构,所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对负责(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我们把角色定位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市纪委负责。二是明确责任定位。纪工委协调督促负责(联系)部门党委(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三是明确方式方法。紧紧盯住负责(联系)部门管人管事管钱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转变监督方式,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二、突出监督的重点。重点做到“四个盯住”:一是采取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分类指导等方式盯住负责(联系)部门党委(组)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督促负责(联系)部门开展机关作风整治,聚焦机关庸懒散奢问题,开展明查暗访,盯住作风改进。三是督促负责(联系)部门开展好对涉农资金的专项检查,盯住涉农资金监管。四是突出办案重点,拓宽举报渠道,盯住腐败案件的查处。

三、打造过硬的队伍。严格落实“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带头执行有关规定,敞开大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一是严格教育。抓好纪工委干部理想信念和党风党纪教育,提升纪工委干部履职能力。二是严格管理。以从严的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把握干部工作思想动态。三是严格监督。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办案纪律,严肃查处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问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工委干部队伍。

主持人:龙书记,作为派驻部门的纪检组长,请您联系实际谈谈具体是怎样落实对派驻部门监督责任的?
龙成学:我负责联系的部门是市农委,涉及到“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为落实对市农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组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到对涉农资金的监管上。

一是紧密协调配合,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组齐抓共管、纪检组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面。二是聚焦“四风”,正风肃纪。集中开展“治懒治庸”专项整治行动,对工作人员上班打游戏、炒股、逛淘宝网等开展明察暗访检查11次,发通报5次。开展“廉政党课”活动3次,由委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给全委干部职工集中上党课。开展“会员卡清理”活动,签订了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书,实现“零持有、零清退、全覆盖”。在重要节点对请吃送礼及公车管理进行提醒,有力地促进了“八项规定”的落实。三是强化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建立项目实施和监管组织,主要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加大检查对涉农资金的再检查力度;完善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确保了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四是公开透明,落实监督责任。每月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利用电子显示屏对中央、省、市纪委的各项规定进行公示,在公示栏内张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通报,并通过不定期的抽查报销凭证,市农委公务接待支出更加公开透明,强化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提出监督意见5条。五是坚持“零容忍”反腐败。坚决查处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件,重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年来约谈、提醒职工12人次,及时纠正一般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次;立案1件,给予政纪处分3人,诫免谈话一人。六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农业园区工作。创新活动载体,采取“签、发、学、看、谈、宣、送、写”等“八字” 方针,做到农业园区建设在哪里,廉政文化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廉政教育就灌输到哪里,为我市农业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廉政保障。在全省廉政文化进农业园区推进会上我市廉政文化进农业园区工作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主持人:刚才您就落实纪工委和负责联系部门监督责任做了很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为加强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所做的大量具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请您谈一下明年的工作打算?

龙成学:2015年第四纪工委将对负责和联系部门扎实开展“八查八看”巡查工作:一查担当,看主体责任是否上肩的问题;二查重大事项,看“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到位问题;三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四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看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五查执行落实,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六查工作效能,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七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存在服务不到位,“吃拿卡要”的问题。八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问题。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落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