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监督 敢于执纪 铜仁市派驻统管工作强化民生项目监管成效凸显

时间:2014-04-22 20:50:00 点击:

2012年底铜仁市派驻统管纪检监察机构挂牌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实践,六个纪工委牢固树立“监督是保护、督促和帮助”的理念,善于监督,敢于执纪,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注重从大局出发,加强与所统管部门沟通,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寓监督于引导、说服、提醒、建议之中,为推动部门工作顺利开展,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

突出重点  从严执纪

该市六个纪工委把保证中央权威和政令畅通作为监督的重点来抓,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市委民生资金及民生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第一纪工委厘清职责,该由部门去检查的,督促部门去检查,纪工委监察分局就部门检查情况进行督查。该纪工委突出民生重点项目督查,督促市住建局抓好34012户农村危房改造,从严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质量保证。开展交通、住建、环保和商务粮食等方面的涉农项目竣工或在建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41次,通报问题31个。重点抽查通村油(水泥)路工程项目11条线,里程98.4公里、总投资5321.4万元,责令整改问题7个,发现并移交有关问题线索1件。

督促市住建局加强项目检查,实行按月通报制度、包保责任制度、领导联系制度。一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一个任务县,定期检查专项检查指导,负责包保工程质量、进度以及资金使用安全。同时实行系统专项监管,由监管员、信息员定期登录涉农资金监管系统,适时掌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目前,沿河、德江、石阡三县竣工完成2012年12月省建设厅安排第一批我市2013年度改造任务5899户。沿河、德江、思南、石阡四个县实施2013年第二批改造任务28113户,目前已全部开工并竣工18488户,竣工率65.76%。省建设厅下达两批任务34012户农危改任务的中央、省和市补助、匹配、配套资金20813.27万元,督促将其全额下拨到县,并按进度兑现给危改户,纠正整改问题22个,有效推进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工程质量可靠,资金运行安全。

直面问题  善于监督

监督工作难免触及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有些问题和矛盾处理起来还比较棘手。该市纪工委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抹开情面、碰硬较真。

涉农资金是高压线,用得好用得活,将直接带来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快速发展。为保障涉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有效遏制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行为,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该市第四纪工委碰硬较真,加强监督检查,查资金帐目凭证,查项目建设进度、查资金去向,并实地核查走访农户。重点检查了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救灾资金、茶产业发展资金、阳光工程培训资金、测土配方施肥、植物保护、粮食增产工程、粮食高产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等资金的拨付、配套到位情况,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了各类涉农到位资金共17235万元。

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区县农牧科技局项目资金与单位事业经费合用一个银行帐户,专项资金与行政事业费会计凭证混装;专项资金没有进行专帐核算,给项目竣工、审计、验收带来困难。救灾资金使用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救灾资金拨付乡镇后,未对乡镇救灾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等等,该纪工委毫不留情,责令相关区县整改,督促建立资金管理跟踪制度,加大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严格查究问责。

前置监督  抓早预防

该市纪工委在强化监督中,注重掌握情况,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和线索,监督关口前移,做到“将倒即扶”,减少“倒下再处”,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针对中小学教辅资料购买情况加大前置监督检查,万山区将教辅材料列为二类教科资料,由区政府采购办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的教辅目录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学校均不直接参与采购,杜绝了学校或老师利用教辅材料“吃回扣”牟利的现象。检查中没有发现学校或教师存在向学生“强制或变向强制”和“推销或变向推销”教辅材料从中牟利的不良行为。同时,万山区将学生校服由区政府采购办统一招标定价确定供货商,由学生到供货商处自愿认购,杜绝了学校利用统购校服牟利增加学生负担的现象。

营养餐改善计划政策是关乎学生健康成长、智力发育的一项利国利民工程,其资金落实使用情况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市第六纪工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石阡县未实行校财局管,由各乡镇教办负责营养午餐的报账管理,检查组指出后,该县教育局从2013年10月份起营养午餐和寄宿生补助专项资金才一律实行校财局管。同时,万山区探索了对营养午餐的远端监管模式,促进营养午餐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得到了中央和省市的充分肯定。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加大前置监督。石阡县某镇中学2013年秋季学期以前发放资助卡,秋季学期开始后改为每天发放当日饭票,且饭票上并未注明具体金额,造成学生对享受补助资金数目不清楚,有学生还反映初三毕业生补助资金余额没有及时退还给学生。同时,该镇中心完小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存在既不发现金,也不发资助卡或是等额餐票,而是将全校180名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由乡教办和学校统一掌握使用,上课期间每天提供中餐,学生是否足额享受到补助资金不得而知,资金管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检查组督促石阡县相关部门及时对两校进行了整改。
  看病贵、看病难是当前民意调查中,群众反映的重点之一。2013年在“认为当地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是什么”的民意调查中,看病贵看病难占23.64%,排在第一位。为加大预防和惩治卫生行业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市第六纪工委加大督查力度,市纠风办、卫生局出台了《铜仁市预防和惩治卫生行业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思南县和市疾控中心等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及医用耗材购销、大型医疗设备和卫生项目建设招投标、新农合基金管理和补偿报销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处方和住院病历等项目内容。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没有针对风险岗位查找问题,没有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有的区县开展检查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没有有效发现问题促进工作;部分医疗单位通过运用医院内部绩效考核评价进行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一些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虚拟病人、虚开诊疗项目、药店编造处方、编造住院等套取新农合基金的嫌疑。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及时通报,责令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进行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预防措施扎实有效。

 编后语:强化监督,加大督促检查,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方式,查处是惩治腐败的最终手段。预防腐败关键在抓早抓小,减少“倒下再处”;关键在各级干部职工要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防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