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六个到位”监督民生项目特派工作有实效

时间:2014-08-27 23:14:15 点击:

       碧江区成立了13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以下简称“特派组”),挂牌运行中采取“六个到位”措施,着力开展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委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召开动员暨培训会,制定了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筹建工作方案,让大家知晓设立特派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7月15日,召开了全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全市调度会精神,宣读了实施方案,听取了13个特派组组长汇报自挂牌运行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7月29日,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议,还专题听取了近期我区特派组工作情况汇报,对特派组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条分析研究,结合我区实际,明确了具体解决措施。

        二是机构配备到位。整合纪检监察系统监督资源,按照“区管理、乡(镇、办事处)设置”的原则,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共设置民生特派组13个,由派出纪工委书记任组长,成员为各乡(镇、办事处)纪委、纪工委监察分局成员组成,负责各乡(镇、办事处)民生项目监督工作。全区共设编制68个,实际到位58人,其中6人兼任有两至三个特派组组长职务。

       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基层乡(镇、办事处)前期共投入80余万元,统一调配了15间办公用房,由委局机关和基层乡(镇、办事处)调剂使用工作用车,配备了价值20余万元的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办公设备,后又给每个特派组各增加2万元工作经费共计26万元,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四是职责明确到位。建立工作制度,出台了《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职责》、《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权限》、《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制度》、《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责任追究制度》、《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财务管理制度》、《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组长工作职责》等具体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有章可循。

        五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走访、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机构设置形式、编制职数、职责任务、开展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实施步骤、组织领导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结合碧江实际制定民生项目监督卡及民生项目监督公示牌。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了各乡(镇、办事处)干部对特派组工作的认识,严格要求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民生工作落实到位、民生项目规范实施、民生资金安全运行。

        六是主动作为到位。狠抓民生项目、民生资金调查摸底备案工作,重点对畜牧良种直补落实情况开展前期摸底,为全省集中开展畜牧良种补贴专项资金监察作好准备。区纪委监察综合室就畜牧良种补贴及农村低保两项专项检查,到区畜牧局、民政局主动对接,调取了基本台账及资料。就家电下乡专项检查工作,已安排部署各特派组下到各自驻地的乡(镇、办事处)财政分局调取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

        除了省纪委安排的家电下乡和市纪委安排的畜牧良种补贴作为重点监督检查项目,同时确定2011年以来全区农村低保项目作为我区的“自选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现家电下乡项目前期摸底基本结束,各组根据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正进一步调查核实;市纪委安排的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因是通过“一卡通”直接补贴,而且是前几年的项目(该项目现已停止实施),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数较少;而我区定的农村低保,通过自查2012至2013年,全区农村低保户共60.32万人次,发放低保资金3910.92万元,涉及12个乡(镇、办事处),在各组检查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现均在核查。

       截止8月26日,全区民生特派组共发现问题78件,其中直接受理群众反映15件,专项检查发现57件,上级转办6件,其它4件。正在核查18件,已办结55件;立案5件,结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涉及金额10.6310万元。(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察局  杨水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