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理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铜仁市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时间:2014-04-30 17:45:13 点击:

2月9日,铜仁市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刘奇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刘奇凡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厘清职责定位。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自觉向上级党委、纪委汇报工作和接受同级纪委监督,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厘清职能、突出主业、依法履职。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党委常委会成员的监督。要严格执行“一案双责”制,对领导班子成员中发生重大违纪案件或多人违纪案件的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二要坚持惩防并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五年工作计划,抓好责任分解、分工、实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的暗访调查和惩戒问责,并实名通报、公开处理反面典型。开展“公开、公正、公平”专项整治活动,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社区,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各类警示教育谈话制度,推行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制,开展整治围标、串标、假招标专项行动,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试点工作。三要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党性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坚持用制度管权、纪律管人、监督执纪,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全会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2014年的工作作出五个方面的安排意见。一是创新体制机制,集中力量保障改革。各级党委(党组)要明确班子成员权责,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规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职责,调整自身内设机构,清理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建立市纪委班子成员与区县纪委、市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制,下级纪委的工作以上级纪委考核为主。要完善“归口管理、分片负责、常委联系、上下联动、一委一重点”派驻统管模式,强化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要创建派出纪工委、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民生项目监管模式,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民生资金行为。二是深化正风肃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六不准”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科(站、所)长大评议”和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巡访“干群连心室”活动,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集中整治“庸懒慢浮贪”等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案件查办,严惩腐败行为。在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和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教育医疗、扶贫开发等行业领域的腐败案件同时,严查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故、信访矛盾纠纷、破坏发展环境背后的腐败案件。四是注重标本兼治,科学预防腐败。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注重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结果运用和违规惩戒。开展“四个一”(读典型案例读本、看警示教育片、听警示教育报告、写读后感)廉政教育活动,并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严格执行《铜仁市廉政谈话制度暂行规定》,抓早抓小。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引导、反馈、应对机制,发挥法律、民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五是坚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注重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部监督机制,按照“优进、严管、高出”要求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查找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市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对不适宜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