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4-04-30 17:50:03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机制,搭平台,强队伍,抓总结,显特色,凸亮点,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201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分别发表稿件2225条、1130条,其中《新华每日电讯》55条、《中国纪检监察报》35条、《中国监察》7条。有2篇文章在全国获奖,2个经验在全国、4个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人民群众对铜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2年全省第7位上升到2013年第5位。

一是以能写善干培养人。该市纪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和写作人才培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委局领导亲历亲为带头调研、写稿、把关,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奖励办法,建立沟通机制,推行新闻发布制度,加强通讯队伍建设,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格局。以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分期分批开展通讯队伍培训,每年不定期举办信息宣传讲座,邀请省纪委领导、省和中央有关报刊资深编辑授课,选派优秀通讯员到北大、清华和杭州中央纪委培训中心学习,并集中开展宣传采风、课题调研、理论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了通讯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建立纪检监察通讯人才库,坚持高进、严管、优出,以懂业务、能写作、会办案为标准,规定在选调纪检监察干部时,凡调入市、区县纪委的干部必须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注重从基层纪委、市直部门和各乡镇,选调政治素质高、作风纪律严、写作能力强、敏锐反映快、奉献精神好的干部充实通讯队伍,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成会说、能写、善干的多面手。目前,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文化“六进六增”责任牵头部门、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单位中明确(聘请)50多名骨干通讯员。

二是以保障机制激励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计划,纳入各地各部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发表稿件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对各区县纪检监察外宣工作排名全市前三名的分别给予加分,由市纪委宣教室实行电子台帐管理。实行宣传报道年度考核通报制,每年开展一次优秀通讯员和好新闻稿件评选活动,评选结果作为个人评先选优、纪委选调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明确在完成宣传报道基本任务数基础上,对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主流媒体的经验稿件,获中央、省和市领导批示或在全市全省全国产生良好反响的通讯员,直接评为优秀通讯员。对特邀通讯员所发稿件,参照市纪委宣传报道奖励规定进行奖励,对同一篇宣传报道被多家省级和国家级主流媒体采用的,实行分级累计给予兑现稿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实绩突出的写作人才和办案人员中优先推荐提拔重用干部。近年,该市纪委推荐提拔了一批写作能力强的干部进委局班子或交流到区县、市直部门重要领导岗位,并从区县、市直部门和乡镇选调了一批年轻写作型干部。

三是以创建载体煅炼人。坚持贴近基层、群众、实际、发展、生活,以网络、报刊、电视、广播、手机报为主体,以简报、墙刊、短信平台、廉政文化景区、警示教育基地等为补充,创建“网络有言、报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手机有讯”外宣模式,不断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写作水平。由市纪委牵头,明确铜仁网、铜仁日报、今日铜仁、铜仁电视台参与配合宣传职责,以市级媒体为阵地,以市、区县纪委网站为依托,开设宣传专栏,拍制廉政节目,创作公益广告,集中开展“廉洁奉公,科学发展”、“扬正气,促和谐”等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创新特色、典型经验、先进人物等,挖掘特色亮点,推广成功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近年,该市纪委郭智敏同志论文《“四个创新作为”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获贵州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共筑现阶段贵州梦”征文一等奖。陈林同志《问责风暴刮向走读干部》通讯获中央纪委第六届党风廉政建设好新闻奖三等奖。该市纪委《关于构建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长效机制的思考》论文获第15届全国民族地区反腐倡廉理论研讨会三等奖,另创建“一档二会三谈四书”信访监督机制、万山实施农村学校营养午餐远端监管2个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廉政文化进校园和进农村、石阡创建警示教育基地4个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