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铜仁纪检监察: 扶正祛邪扬清风

时间:2014-04-30 17:53:56 点击: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敬廉崇俭,反腐击奢。
  

201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78件(次),同比增长21.3%;立案504件,同比增长12.%;党政纪处分522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53.11万元;备案涉农项目7528个,涉及资金  136.75亿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问题322起,处理338人,清理并处理“吃空饷”人员288名,市直部门“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9%。
  

简单的几项内容,并不复杂的几个数字背后,透出的是全市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真干 、作风真改 、效率真提,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省委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的决心,以及在执纪为民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道路上刮骨疗毒 、壮士断腕的勇气。至此,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足迹……
  

刹歪风扬正气
  

去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按照中纪委 、省纪委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 、惩防并举 、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生,履行职责;围绕热点,注重监督;围绕作风,提升素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武陵之都•仁义之城”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促进了全市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2013年2月4日,市委书记刘奇凡在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眼大局,把握方向,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在思想 、政治 、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 、新观点 、新要求 、新举措落实到各项工作部署中。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3年1月伊始,全市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郭智敏具体指导 、狠抓督促落实,市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督查力度,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 、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全市共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505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问题322起,处理33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5人,通报典型案例17起164人,清理并处理“吃空饷”人员288名。
  

为提升效能,改进作风,使作风建设制度化 、常态化,我市制定出台《铜仁市行政效能监察办法(暂行)》、铜仁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监督管理办法》 、八个严禁 、八个坚决查处 、八个一律停职》等10余个制度规定,并在市直单位开展“科长大评议”和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巡访“干群连心室”工作。全市派出巡访组56个,巡访“干群连心室”1179个,开展行政效能督查584次,查处违反行政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9起,效能问责512人,责任追究9人,党政纪处分61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弘扬正能量,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强监督促发展
  

2013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 、十一届省委二次全会和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政中心工作在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 、市重大部署落实 、重要工作开展 、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执纪,以纪督政 、以纪促政,确保政令畅通。
  

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产业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和示范小城镇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拼抢争快、提速增效、更好更快”总基调,为加快推进“四化同步、一业振兴”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年立案61件,党政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情况专项清理,督促相关部门征收批而未征的土地3.公顷,征而未供的486.262公顷,收回供而未用、闲置土地7宗,重新挂牌6宗,余下的30宗全部落实整改。完善涉农项目信息备案公示制度,开展预防和惩治卫生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教育收费、营养午餐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两城区违法占地和建筑专项治理,清理违法占地和违规建筑1199户414646平方米,拆除243户57655平方米。
  

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在全市通报县级领导班子被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2个,县级领导干部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1名,并对评为“基本合格”单位负责人和“基本称职”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展现了风清气正促发展的新气象。
  

腐必惩贪必肃
  

我市把案件查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查办案件工作整体水平,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强化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成功实施“两规”措施5起。推行党纪政纪案件审理谈话阶段实行助辩工作,成功开展审理谈话助辩案件11件,对6起涉农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着力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制定《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案件办结审查暂行办法》,对拟呈报结案的42件信访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预审,提出建议61条,要求补充调查问题23个。共受理信访举报1078件(次),     同比增长21.3%;立案504件,同比增长12.5%;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8件8人,乡科级干部102件116人;党政纪处分522人,同比增长8.%;移送司法机关34人,同比增长142.86%,查处贪污贿赂案件涉案金额1753.11万元。严肃查处了李海帆、唐新尧等受贿案件,以及涉案人数44人涉案金额620余万元的石阡县汤山镇挂榜山村支部书记张洪成等腐败窝案。
  

在狠抓案件查办的同时,注重发挥办案治本作用,落实案件查办“五个一”制度,针对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一方面对案件中反映出的个别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进行诫免谈话,督促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建立银行专户,规范对党员干部无法拒收“红包”、礼金的上交与管理,得到了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重教育筑防线
  

2013年,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为主线,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网络监督和网络评论为抓手,以调查研究和民意调查工作为突破口,以“四个围绕”为目标,积极营造了全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将2013年6月作为“廉政文化宣传月”,市县相继举办了“廉政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员干部廉政签名、学习党章、廉洁奉公”为主题的知识竞答赛等系列活动。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六进六增”示范点27个,汲纳社会资金300万元在50个社区制作永久性“廉政文化宣传栏•阅报栏”200个。开展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发送手机廉政短信10万余条,举办廉政教育培训4期,知识测试3期,共计教育干部10万余人。
  

同时,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全市12个区县(开发区、高新区)、164个市直相关单位(部门)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牢牢构筑一道道拒腐防线。
  

强队伍惠民生
  

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是提升监督水平的关键所在。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按照“高进、严管、优出”的原则选配纪检监察干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提拔副县级干部13名,市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选配干部30名。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试行)》,严格执行“三严守、九严禁”规定,1750名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在派驻机构统管工作方面,建立“归口管理、分片负责、常委联系、上下联动、一委一重点”工作模式。市、区县两级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反腐倡廉教育903次、调研160多次;帮助排查廉政风险点7876个;开展监督检查2086次,参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03次;受理信访举报537件,初核485件,立案101件,结案100件,党政纪处分9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856.56万元。
  

在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的同时,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查处各类涉农案件101件,党政纪处分104人,挽回经济损失477万元。
  

党风正,民心顺;为官清,事业兴。铜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监督部门,肩负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职责,其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2013年,一件件务实的举措,一串串生动的数字,恰如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奏出的是铜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为民、护航发展的最强音。
  

风清气正帆自扬。铜仁,正在以昂扬的姿态实现新的腾飞。(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