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铜仁市“大宣教”夯实廉洁政治建设基础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14-04-30 17:56:33 点击:

【内容概要】建设廉洁政治,是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贵州省铜仁市近年来积极探索与实践,“大宣教”格局夯实了廉洁政治建设的基础,加快了廉洁政治建设进程。同时,分析了铜仁市“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做法及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大宣教格局快速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对策措施,力求在领导体制格局、人才激励机制、财力保障、机构设置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廉洁政治建设进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大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廉洁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形态,是机关人员的一种价值取向和行为追求,是一种政治关系中践行的理想实践过程,其包括廉洁政治观念、廉洁政治关系和廉洁政治行为三个主要方面,而大宣教格局为加强廉洁政治建议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贵州省铜仁市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大宣教”格局夯实了廉洁政治建设的基础,加快了廉洁政治建设进程,积极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铜仁市“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做法及成效
  

一、抓领导,领导抓,为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提供了政治保证。一项工作的成效如何,取决于重视程度的轻重、领导力度的强弱;而领导潜意识里对一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核心因素。近年来,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为“大宣教”格局工作的形成,积极争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支持,尤其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惩防体系建设中“大宣教”格局形成的困难,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一个问题不解决,不研究解决下一个问题,并对解决问题提出了限期办理意见。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仅市委研究“大宣教”格局问题,召开专题会议10次,解决问题和困难15个,以市委名义行文解决“大宣教”工作问题10个,强有力的领导和领导措施,为大宣教格局的形成提供了“尚方宝剑”,加快了进程。
  

二、抓制度,建机制,为“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从一定程度上讲,制度就是一个规章,是保障工作完成的一种行为规定。铜仁市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一方面抓制度的制定。先后拟定和完善“大宣教”相关工作制度20余件,如铜仁市“大宣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一大批制度为“大宣教”格局的形成,加快廉洁政洁建设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抓制度的贯彻执行。制度的出台,都是为了推进一项工作;制度不执行,就犹如镜中花、水中月,形同摆设。铜仁市在推进“大宣教”工作格局中,以制度的准绳,抓落实,以制度的贯彻执行,推动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工作的开展推进制度的顺利贯彻执行。如铜仁市制定《对外宣传稿件奖励机制》,通过兑现稿件奖励办法,提高了广大业余写作爱好者的激情,从而有效宣传了工作,形成了浓厚氛围,又推进了工作;同时通过推动工作,促进了制度的贯彻执行。
  

三、抓平台,建载体,为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提供了主阵地。大宣教格局形成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好的载体,否则,大宣教就是一个空中楼阁。铜仁市这几年在这方面平台可谓是多种多样,载体可谓是分门别类,处处彰显着“大宣教”气息。一是抓媒体平台。一方面积极抓好市内各级媒体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工作,搞好宣传策划,开设专栏,进行全方位,多纬度宣传报道,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省级、中央级和省内外各级媒体,放大眼睛看铜仁,宣传西部贫困地区抢抓快速发展大背景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二是建载体。一方面,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采用不同形式建廉政宣传栏,建廉政文化长廊、走廊、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警示基地、廉政电脑显示屏等不同形式载体,处处都弥漫着反腐倡廉气息,提示警醒党员干部勤政廉政。一方面,利用户外广告牌、不同类型户外显示屏,以图像、文字、声音或图文并茂的形式,广泛宣传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果、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等。三是抓社会宣传。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法规宣传、廉政文艺演出、廉政书画、剪纸等群众喜闻乐风的廉政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廉政文化氛围。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铜仁市各级各部门举办廉政文艺演出30多场次,制作户外宣传牌30多个,利用40多个户外显示屏宣传廉政信息2400余次。
  

四、抓特色,显个性,为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提供“润滑剂”。廉洁政治建设,从狭义角度讲,就是要抓好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廉政建设,而由此产生的廉洁政治建设的特色在哪里,抓手在哪里?铜仁市积极实践,一是行文下发了《关于对全市县、乡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的通知》,抓好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廉政教育,分别以市委的名义和市纪委的名义,抓好各区县和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办事处,区县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廉政教育;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同级党委签订廉政勤政承诺书,作廉政承诺签名和向社会新闻媒体作廉政公开承诺等。二是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作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由加强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岗位廉政教育培训,延伸扩宽到加强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培训。据统计,铜仁市10个区县党委书记作廉政教育培训讲课10次,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给党员干部作廉政教育培训110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万余人。三是各级各部门组建宣讲团,深入农村一线,就党中央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进行宣讲。铜仁市把反腐倡廉宣讲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农村“干群连心工程”结合起来,累计宣讲3000多场次,受益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50余万人次。
  

五、抓合力,聚拳头,为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营造强大声势。单兵团作战,影响力不够,难突显声势,只有靠凝聚拳头,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彰显声势,氛围才能浓厚。铜仁市把“单兵种”作战和“多兵种”联合打“大战役”相结合,一是在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个体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开展各级廉政宣传教育的综合行动,形成强大声势。如铜仁市在今年6月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市、区县两级廉政文化宣传月八大系列活动,全市10个区县1000多个市、区县直部门积极参与,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市、区县两级集中开展了所有党员干部参加的“学习党章廉洁奉公”勤政廉政知识测试和电视竞答赛活动,全市5万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书面测试,举办了50多场次知识竞答赛,三是开展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展及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市和区县360个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制作了500余个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72000多份。
  

铜仁市“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深度报道少,一般报道多,促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影响面还不够深远。二是财政经费困难,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影响力。三是干部队伍素质差之不齐,人力资源欠缺,严重制约了大宣教格局促进廉洁政治建设进程。四是机构设置欠科学规范,对大宣教格局形成促进廉洁政治建设产生了滞后影响。
  

“大宣教”格局快速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构建领导大协作机制,在领导体制格局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化领导,建立领导大协作机制,因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保有人理事、有人明白事、有人办事。二是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解决大宣教格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大宣教格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四是主动加强对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不定期过问督促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广播电视上宣传反腐倡廉工作画面声音不断,报纸上宣传反腐倡廉文章常有,网络宣传反腐倡廉图文并茂常见,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效果明显。
  

二、构建人才激励机制,在干部队伍建设人才素质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精神奖励的同时,适当提高大宣教格局工作中对外宣传稿件的奖励标准,激发更多业余通讯员的写作热情,鼓励多写稿、写好稿。二是建立奖励制度,对每年在大宣教格局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工作者进行评定,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三是采用选拔方式,积极招贤纳士,对每年在纪检监察系统挂职跟班学习的同志,期满后,根据其工作情况,确实较优秀,能胜任工作的,给予留用,这样既给单位选拔人才提高了实效性,增强了针对性,又给优秀人才提供了一个锻炼竞争的公平平台,这是一条好的用人导向。实践证明,近三年来,在铜仁市纪委挂职或跟班学习的同志,有的留任了下来,有的被市直部门直接调走,这是一条不失为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
  

三、构建经费投入机制,在财力保障上取得新突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真理。大宣教格局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将大宣教格局经费投入纳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财政预算,做到用于大宣教格局资金不缺、经费不减,切实为大宣教工作提供后勤物质保障。二是建立市场融资和财政投入相结合,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盘活社会资源,实行融资创新。铜仁市纪委已在这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如廉政文化进社区公益广告牌制作工作,就采用了市场融资方式,实行商家出资制作相连两块公益广告牌,一块宣传商家产品或民俗风情,一块宣传廉政文化方面的内容,纪委仅组织协调选好广告牌制作地点和内容把关,做到显目、得体、大方、和谐。
  

四、构建科学规范的机构设置机制,在管理效率上实现新突破。就铜仁市而言,宣传调研法规室走过了一段演变的过程,从以前的宣教研究室,再到2010年的宣传调研法规室,走过了一个从单一室向复杂室的演变过程。在目前惩防体系建设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大项中,教育摆在第一位,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教育方针,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从有利于工作角度来看,宣传教育室和调研法规室应该分别单列,配备必要的骨干人才抓这些工作,必将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中央新一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将出炉,尽快理顺这一关系,对于提高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水平,增强反腐倡廉能力,对于大宣教格局推动廉洁政治建设都将具有举足轻重和至关重要的作用。(铜仁市纪委  杜晓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