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铜仁市创新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探索有效制约监督权力新路子

时间:2014-05-07 21:45:22 点击:

2013年以来,铜仁市以廉政风险防范为抓手,坚持抓早抓小、教育预防结合、制度科技跟进,着力清权、削权、确权,督权、制权、治权,亮权、评权、控权,探索出一条标本兼治、防患未然、勤政廉政的党风廉政建设之路。

清权、削权、确权,全面统筹推进。该市立足挤压权力自由裁量空间,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把该项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员参与、全面排查。坚持全面排查突出重点领域,分类查找突出重点岗位,合理划分风险等级突出重点权力,明确把“三重一大”事项、自由裁量和内部管理权、规范流程与扩大公开作为领导、中层、基层岗位风险防控的重点,把干部人事管理、政府投资、财政管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配置、国有资产管理等列为重点领域;把行使资金调度权、投资决策权、组织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列为重点岗位。创新推行“一查二卡三防控四承诺”(查风险点、制监督卡、建防控措施、作廉政承诺)工作机制,按照“自己查、互相找、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审”的要求,以岗位为点,深入排查每个单位、内设机构和人员中内含的廉政风险;以程序为线,全面梳理各地各部门业务工作流程线和权力运行轨迹线的廉政风险;以制度为面,从重点职能、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着手,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配套的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内控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查摆廉政风险、人人点评廉政风险、人人制定防控措施的良好氛围。全市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473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10026个,撤销执法机构5个,精简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43项,查找各类风险点26175个,制定防范措施50130条。

  督权、制权、治权,科学防范化解。该市在注重建章立制、完善防控措施基础上,坚持科学运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手段,创新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治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实现了权力运行与风险防控的无缝衔接。在事前预防时,通过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和载体,防范了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岗位职责风险产生的腐败。市直各单位针对已发案件或存在风险,每年对干部职工进行岗位廉政教育,并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开展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巡回展暨警示教育巡回报告活动,8600余名县处、乡科级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推行领导干部每年定期旁听法院庭审贪官、听取检察人员作案件剖析、本地职务犯罪人员现身忏悔和腐败分子一律上警示教育基地曝光墙等系列制度,并推行宣布处分决定警示教育制度,即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必须对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全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警醒了党员领导干部,2013年市纪委廉政账户收到主动上交资金38.7万元。

  在事中监控时,针对一些单位权力职责不清、查找风险点不实、防范措施不力等问题,该市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督查通报、责令整改、约谈告诫系列制度,通过信息监测、定期督查和暗访等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制度执行、权力行使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开展专项督查50余次,检查单位992个,督查整改单位208个。德江县纪委在连续三轮全面排查、整改督查和回查中,对19个职能部门进行通报批评,5名科级干部被风险预警谈话。

  在事后惩治时,用约谈、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组织处理等手段,对事发前风险未排的个人进行告诫,对事前预防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导,对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在对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中心(站、点)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中,发出黄、红牌警告173件,6个市直单位被整改。石阡县纪委针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不到位的4名中学校长进行了约谈,其中两名校长分别被停职检查和免职调离。沿河自治县纪委严肃查处了4所中学校长在学生食堂工程转包中吃回扣等问题,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严肃党风党纪,该市纪委发出督查通报,对暗访回访中落实不力的88个单位进行责令整改,对挂末的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绩效考核扣分,产生了强烈反响。

  亮权、评权、控权,强化权力监督。该市把亮权作为廉政风险防范重点,推行了县、乡党政“一把手”向市、县(区)纪委全委会公开廉政承诺和述廉述效工作制度,各市直部门负责人、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向市委呈交《廉政承诺书》,并在电视上向群众公开承诺。市委出台了《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报告、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暂行办法》,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在本地定期开展工作报告,实行“上评下”与“下评上”相结合。市纪委委托市统计局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乡、村干部,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4个类别样本中进行采集,对96个市直单位和10个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民生经济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领导班子共296个单位和627名县领导干部进行了民意调查。市委对实绩突出的21名县级干部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8名县级干部通报表扬、满意度较低的2名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予以免职。并在1273个基层站所开展了评议活动,共边评边改1283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677个。

  为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制衡,该市整合了市住建局下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市机关事务局下属政府采购中心、市国土局下属土地矿权储备交易局等市直部门交易机构,建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矿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转让等公共资源纳入交易平台,统一进场、集中交易、行业监管、行政监察。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中心工作程序和行为。同时,加大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向各园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重大项目招标、环节审批、物资采购监管上实行项目招标报审制、限时审批制、超时问责制、项目资金预决算审计制、物资采购失职责任追究制,有效防控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

  在强化权力运行监控中,市、县(区)纪委监察局开通了廉政网站,将126个市直部门领导干部行政权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流程图等在铜仁网上晒出;在市、县政务中心开通了行政电子监察系统,面向社会聘请了200余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市委、政府在铜仁门户网上创办了《社情民意》互动平台,开设了回音壁、曝光台、网评区,开门纳谏并受理网民举报。建立了干部和群众网络交流平台解决群众诉求日常工作制度,要求市直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社情民意》处理件的受理,及时回复网民。市委在铜仁网设立了“民情快车手机短信平台”,畅通群众直接向市委主要领导表达诉求的“直通车”,市委主要领导针对干部违纪违法信访件实行亲批督办制度,并由市委办负责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举报人。市政府在铜仁网开设了《人民监督》专栏,定期公布各部门负责人每周工作日程、去向及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3年以来,网民向纪检监察机关提违纪违法案件线索483条。(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