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危难之际写忠诚——记石阡县中坝镇纪委书记黄秀昌

时间:2014-07-08 09:40:59 点击:

2014年5月25日、6月4日,铜仁市石阡县中坝镇连续两次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4户房屋倒塌、231户房屋重损、800余亩农田被毁……

      面对突发灾情,中坝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秀昌不顾生命安危,战斗抢险一线,为民排忧解难,用行动在群众心中树起一座“当党的忠诚卫士、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高峰。

关键时刻站得出。5月26日凌晨1点,河西村急电,镇玉虹河水暴涨越过警戒线。险情就是命令。黄秀昌紧急组织5名干部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只见凶猛洪水正冲撞着玉虹河上两座随时可能垮塌的旧大桥,他果断派人封锁大桥,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并安排下游居住群众紧急转移。2点,镇下段街内涝严重告急,他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过河赶赴该地,立即组织应急分队打孔排水排涝,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3点,全镇电力中断告急,他立即协调供电等单位人员抢修……在漆黑雨夜中,他一个个灾点往返跑到天亮。次日,又赶赴自己的联系点乐化等3个村民组开展抢险救灾……
       生死关头豁得出。6月4日凌晨,镇高魁村白香坪村民组山体滑坡告急。时间就是生命。黄秀昌立即电话安排该村干部帮助群众撤离,并带领民兵应急分队13人冒着倾盆大雨,不畏滚石袭击,火速3个小时赶到受灾现场,发现该组4家房屋倒塌、6家房屋严重受损,黑夜中群众的哭喊声撕裂着他的心。他用手电简向人群晃了晃,大声说:“乡亲们,我是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秀昌,请大家不要乱走动,请跟我立即向安全地带转移”。在转移中,罗永明老人迟迟不愿离开,因其30岁丧夫、50岁房屋被烧、75岁房屋现又倒塌,她十分伤心,表示房屋倒塌了、什么也没了、她也不活了。“老人家快走,房垮了可再建,人没了什么都没了”。巨大的泥石流正步步逼进垮塌房屋,黄秀昌冒着被泥石流吞噬的危险冲进老人家中,背起她就跑,老人拼命挣扎,黄秀昌无数次绊倒在地不言弃,终于把老人背到了安全地带,此时,他已全身泥浆、鞋子掉了、脚上流血、坐在地上站不起来……

危难之际看得出。面对洪灾考验,镇干部职工都主动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同时这也得益于纪委书记黄秀昌的从严执纪、率先垂范。抢险期间,黄秀昌果断对3名脱岗和不尽责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后,该镇再未有一个干部脱岗或请假。在两次洪灾中,黄秀昌组织协调并搬运了50吨救灾粮食、20顶临时帐篷、210床棉被和80桶食用油等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与此同时,“6.4”洪灾发生时,黄秀昌的老母亲和儿子同样面临洪魔侵袭的威胁。与黄秀昌一同坚守一线的妻子,多次要求回家转移家人,都被他严词拒绝。黄秀昌说:“我俩能走吗,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都在抢险,他们的亲人也在遭受着洪魔的侵袭。我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更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地干部和群众说,5月25日至6月8日,黄秀昌喊哑了嗓子,磨破了手掌,复发了胃病,但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困了就地坐着打个盹,饿了泡袋方便面充饥。他直到通讯恢复,电话里得知家人平安后,才留下愧疚的泪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