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拓宽举报渠道 开通纪委书记信箱

时间:2014-05-07 21:50:38 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松桃自治县开通“纪委书记信箱”,加强对信箱中的举报线索收集、梳理,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搭建便捷高效信访举报平台。2013年7月中旬,松桃自治县根据本县群众信访投诉多的实际情况,开通“纪委书记信箱”,受理群众对全县范围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干部职工违反党纪政纪、工作纪律行为的检举和投诉,对行业不正之风的检举和投诉,对党员、国家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的检举和投诉等。降低了群众的举报成本,提升了举报效率,提高了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

  及时解决诉求回应民声。“纪委书记信箱”收到的信件由县纪委书记本人亲自查看,对群众在信箱里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对线索清楚的举报,及时安排力量核查。截至4月中旬,“纪委书记信箱”开通以来共收到信访举报39件,主要包括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违规、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酒席和违规建房、教育乱收费、“三公”经费违规支出、公车私用、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等九个方面;已办结35件,4件正在办理中,受理核实率100%,做到了件件有结果。在严肃惩处违纪违规者的同时,也及时为部分受诬告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

  “小信箱”促进工作方式大转变。通过对信箱中的举报线索进行收集、梳理,县纪委常委会对倾向性、苗头性并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以点促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除针对某些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外,变突击检查为常态化监管。针对教育系统违规收费的举报,县纪委牵头组建工作组,对2013年秋季学期和2014年春季学期分别开展专项检查,责令22所中小学及时清退违规收费50余万元,处理中小学负责人9人。针对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举报,县纪委加强检查,实行当事人和责任领导“双问责”制度、有奖举报制度,2013年7月以来共处理违规操办酒席的国家工作人员6人。针对破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举报,严肃问责,处理破坏选举工作的基层党员3人。针对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不合理的举报,县纪委、财政局、审计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两个工作组,于4月中旬至当月底对乡镇和县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抽查,对极少数单位存在的违规情况进行了纠正并约谈单位负责人。针对公车私用的举报,县纪委将全县公车贴上印有“松桃苗族自治县公务用车”字样的统一标识,节假日对全县公车实行封存,并在公路干道设立四个公车流动检查点,2013年7月以来共处理公车私用的党员干部3人、违规驾驶公车的领导干部2人。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上班纪律涣散的举报,县纪委加大明察暗访力度,2013年7月以来共处理上班时间网上玩游戏、看电影和擅自离岗的干部职工21人。(松桃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