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14-07-10 20:23:00 点击:

       7月8日,德江县委书记张珍强在县群众工作中心公开接待群众来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诉求,现场化解矛盾。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三个开刀”整治行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你是哪里人,遇到了什么困难?”“说说你们的情况和想法。”在每一起接访诉求中,张珍强都与来访群众亲切交谈,一边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边认真记录,就合理诉求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意见,商讨解决办法,力求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我2009年11月通过在林业部门办理采伐许可证后,在自家承包地上砍伐了一棵大杉树,而后却被他人盗走,至今未得到处理。”楠杆乡来访群众郑某某希望通过合理渠道让对方退回树木,维护他的合法权益。在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张珍强当即打电话给楠杆乡党政主要领导,要求妥善处理。
  
       家住县城迎宾大道的杨先生反映,他家居住的房屋已被征收用于城市开发建设,邻居已陆续签订拆迁协议并开始拆迁房屋,他家在还没有签订拆迁协议的时候,拆迁队在拆迁邻居房屋时将他家的自来水管损坏了,导致家里没有水喝,希望相关部门解决他家的饮水问题。“你放心,在你未签订协议并搬迁之前,我们一定保证你家有水喝。”张珍强说,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为群众服好务。随后,张珍强拨通供水公司负责人电话,要求公司安排人员前往处理。同时,他也劝导杨先生一定要配合政府工作,尽快签订拆迁协议。
  
       由于上访群众较多,张珍强中午都顾不上休息,简单吃了一份盒饭后又接着与上访群众交谈,直至傍晚7点钟才结束。在近10个小时的连续接访中,共接待了10批上访群众。
  
       张珍强强调,当前是德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期,也是社会矛盾的集聚凸显期,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面对群众,充分理解群众,尽最大努力化解信访问题,切实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领导干部面对群众要用心沟通、用情交流,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在全县扎实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活动,改进服务意识,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城乡发展的成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信任。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德江县在县级领导干部中落实了公开接访工作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到群众工作中心开门接访,解决群众诉求。
  
       据德江县群众工作中心负责人介绍,半年以来,全县通过开展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战活动等专项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使全县信访工作保持了平衡态势。 

       县委办、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及青龙、玉水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当天的接访。(德江报社记者  高应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