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举措为民生信访开辟“绿色通道”

时间:2014-09-22 23:32:08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将办理涉及民生的信访件摆在优先位置,使查处案件及信访问题化解的力度得到加强,截止目前,共受理民生类信访件65件,已办结63件,办结率为97%,群众满意度为100%。

      通畅渠道,为民解忧。为及时有效地化解信访问题,畅通信访渠道是关键。在受理走访、电话举报、来信来访的同时,充分利用刚刚运行的《石阡县纪检监察网站》,告知群众也可选择当地新型快捷的网络举报,既节约举报成本又大大缩短反映问题时间,同样能达到解决合理诉求的目的。

      热情接访,温暖人心。每周一的领导接访和工作日的日常接访,都做到了进门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片真心,一视同仁,一查到底。不管是情绪激动的,还是哭哭啼啼的,只要到了这里,就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接访同志都会认真做好记录,并根据反映情况作出合理的解释或答复。

      带案下访,搞好回访。为切实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一些特殊群体(边远地方、年老行动不便或过激情绪的信访者)反映的信访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将核实情况带下去,与信访人面对面解释和疏导,并搞好回访,有效避免缠访、闹访、重复访等。 

       教育宣传,规范秩序。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条例》及民生政策纳入宣传范畴,通过法律知识的普及,引导群众按照正常渠道反映诉求,避免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同时,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转办、核实、催办、协调、办理和上报,做到落实清楚,定性准确、办理到位,达到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提高信访办理质量,确保有序、规范、高效的信访工作秩序。
   
      定期分析,找准根源。纪委主要领导和民生特派组定期听取关于民生方面的信访汇报,在听取民生信访汇报后,认真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迅速制定可行性方案,迅速化解矛盾纠纷,对出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和疏导,将问题化解在源头,将矛盾冲突消灭在萌芽状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石阡县纪委 安光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