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解难“急先锋”——铜仁市纪委监察局领导三小时化解信访问题

时间:2014-10-15 16:41:35 点击:

“早上接访受理、下午回复信访人,我真没有想到,我身边的朋友也不信,没有十天半月是不会有结果的,你们及时核实并回复我,对你们的工作我非常满意,仅是一个误会,对此事我再也不上访了”,信访人向群众中心纪委窗口接访同志说道,并在接访登记表上写下了“我非常满意”几个大字。

6月24日,清早,一上访人走进市群众中心纪委接访窗口办公室,反映:“万山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在接待信访人来访举报时,态度粗暴,工作人员抢夺手机查看信息等问题,并扬言到其他部门上告”。当天接访的市纪委监察局接访领导热情接待了信访人,安慰信访人:“你先别激动,坐下慢慢讲,你的上访材料先拿给工作人员小陈按信访程序登记”。听完信访的诉说,领导耐心答复:“我们会及时派人去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一定严肃处理。你先安安心心回去,核实后我们及时了联系你的”。鉴于此信访件属于急待查明,易查易结举报。市纪委接访领导与信访室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时间赶往万山区调查核实。找到与此事相关人员及当时在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经过逐一谈话,还原了事实真相,因接访的万山纪委领导和上访人是熟人产生的一个误会。从万山区回到群众中心接访窗口办公室,整理好调查材料,便通知信访人对其当面回复,经过解释,信访人明白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满意地离开了。每天到群众中心反映问题的群众较多,大家流行的口头语:“纪委最能办事”。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察局把委局领导干部定期定人接访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制定了《2014年铜仁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领导定期接访方案》,坚持领导干部一线接待群众来访,并把每周星期二作为市纪委监察局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问题,主动作为,并及时受理和办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引导群众向有权处理的部门反映。截至目前,市纪委接待群众来访65件(次),委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24轮37人次,为实现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向东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