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四个统一"规范信访举报办理

时间:2014-11-14 09:56:13 点击: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结合“三转”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拓展思路、改进作风,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信访举报信息处理达到“规范、迅速、保密”,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以“四个统一”切实规范信访举报办理。

统一归口管理,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凡是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短信举报、上级转办件、领导交办件等统一由信访室登记,严格实行归口化管理,运用“双向登记”(纸质登记台账及电子登记台账) 防止案件线索流失。

统一呈办转办,规范信访分流。实行“书记分管,一信一呈报”,凡受理的信访举报,都认真填写《思南县纪委监察局来信来访处理签》,报请主要领导审批,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工作流程,针对需回报结果的信访件制作交办函,需转办的信访件则填写信访通知单,由办理单位或承办室履行签领手续进行办理,严禁捎带、代领、传真,防止泄密引发不良后果。  

统一督导指导,规范信访办理质量。对交办的信访件,在办理期限内对初核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办,在报结时,由信访室认真审核;对转办的信访件,必须清楚去向,实时跟踪督促,推动信访处理工作到位;对实名举报件实行优先办理,办结后向举报人以电话、书面或当面回复形式反馈办理结果;对存在事实未查清、处理不恰当、文书不规范等问题的信访件,责成办理单位重新调查处理和整改。同时,县纪委实行“月通报”制,将信访件受理、办理情况与案件查办情况同时通报,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质量。

统一资料装订,规范信访归档。对所有信访件,在受理、转办(自办)、信访处理签、信访案件交办函、信访举报原件,进入信访初核结案或转立案环节的调查笔录、证据材料等统一整理,统一编号,装订成册,严禁案件材料遗失,严格规范信访归档工作。(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