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落实“三转”狠抓信访工作

时间:2014-11-17 19:38:03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扎实推进信访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截至目前,该县纪委接待来访群众134人次,受理46件,现已办结43件,3件正在办理,满意率达97%。

厘清职责,突出办案主业。出台《江口县涉纪涉法信访举报案件调查工作方案》,厘清工作职责,对信访室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受理范围,集中精力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职责范围之外的不再受理,把该管的切实管好,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案件线索主渠道作用,在抓好信访举报件管理、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开展信访监督三个方面工作的同时,深挖拓展案源线索,力求信访举报线索效用最大化。

创新方法,确保工作实效。及时掌握信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信访举报工作。实行敞门接访找准突出问题、及时转访限期解决问题、主动下访排查各类问题、上门回访督促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对于纪委受理范围之内的上访群众事项,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以提高初信初访件的一次性办结率;当场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和解决期限。同时,结合“三个开刀”专项整治、“三访”等活动,将群众反映强烈和上级转办的信访问题作为解决的重中之重,进行重点梳理分析,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向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转办,监督其限期办结,确保信访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转变作风,强化队伍建设。对信访室工作人员进行充实调整,把在乡镇和案件检查室工作过多年的2名干部调整到信访室,并引进1名政治过硬、工作热情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信访室。采取专业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让纪检信访干部担任办信办案主办人,从信访初核,到案件调查,直至移送审理和司法机关,熟悉整套办信办案工作,提升发现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等综合素质。同时,建立健全信访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规范纪检信访干部的执纪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教育干部遵守信访举报工作纪律,严禁泄露举报信息。(江口县纪委  严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