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 突出实效 打造廉政文化建设精品

时间:2014-06-13 22:11:57 点击:

近年来,碧江区依托深厚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廉政文化基础,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拓展廉政文化平台,推动了廉政文化建设“六进”活动深入开展,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文化熏陶渗透,形成了廉政文化与党风政风民风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局面, 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崇廉拒腐氛围。

廉政文化进机关有声有色。该区开展了“现场讲廉、文艺倡廉、写作宣廉、警示倡廉、示范树廉”活动。编发《廉洁自律宣传手册》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件读本》共6000多本;开展廉政书画、剪纸大赛,理论征文等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走进监狱参观监区,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听取区委书记作廉政专题讲座,观看正反典型电教片、评选勤廉先进等活动;开展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活动。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廉政文化进农村覆盖广泛。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融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川硐镇川硐村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全区制作党风廉政图片展45块,到各乡(镇、办事处)巡展20天;制作廉政警句、建立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和廉政书屋,组建了廉政文化业余宣传队,编发廉政短,送廉政电影下乡等形式向农村广大群众传播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廉政文化进社区突显精品效应。碧江着力打造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精品,开展以“清风进社区·和谐建家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社区“九个一”活动。各社区组建廉政文化业余文艺演出队:在各村各小区,建立了60块永久性廉政公益广告牌;将三江公园建设成为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各办事处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党风廉政专题讲课及警示教育,到周逸群陈列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在碧江廉政网开辟专栏,设置廉政文化进社区栏目。去年7月,由市区电视台、市区纪委、河西街道办事处广场社区联合举办了政风行风热线暨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社区工作的监督,各社区建立完善了居民监督及管理1套制度;各小区建立了小区公约,并把家庭廉洁作为“优秀公民”的必要条件,八小时外监督党员干部生活圈交际圈,维护小区安定和谐,共树文明新风。去年,该区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全省廉政文化进社区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廉政文化进家庭助廉洁从政。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其它家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每年发放一份“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召开一次警示教育报告会、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一次“廉政文化进家庭”签名活动、赠送一张廉政文化贺年卡、发送一条廉政文化祝福短信为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全力推进家庭廉洁文化,让领导干部家属常吹枕边“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帐”,当好家庭“廉内助” ,做好家庭监督员。今年3月,铜仁市在河西办事处文笔峰社区的书香名苑小区,召开全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现场会;6月18日,将在该小区召开全省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现场会。

廉洁文化进学校积极推进。学校坚持“阳光办学、廉洁从教”为理念,开展以“播撒廉洁种子、建设清风校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城区各中小学校一年级全面实行阳光分班;以“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出黑板报和建一个廉政文化长廊;举办廉政书画评比活动;收看反腐倡廉内容的电教片或电视节目;各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去年在铜仁市七完小开展政风行风热线进校园暨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前年,全省廉政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铜仁市六完小召开,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浓厚,营造了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优良环境。

廉政文化进企业稳步进行。结合厂务公开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以市郊供电局为示范点,积极营造守法、诚信、廉洁、高效的企业环境和廉洁从业氛围。
(碧江区纪委 潘碧花 李复兰)
 

扫码分享